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公司有人挖洞給我跳,我到底該怎麼處理?


大家早安,謝謝各位對於我職場大小事專欄的支持,我很開心可以透過文字的方式將我的經驗與概念與各位分享,但我也提醒大家,凡事都還是要學習反求諸己,正所謂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職場上的確有很多會搞小動的人,但我記得一位老師曾經寫過的金句:『你的小動作,在我眼中都是慢動作』,莫讓自身的情緒蓋過你的理智,更不可以以受害者的思維,來讓自己成為一個加害者,切記切記,你只要做了,請問不也是跟對方一樣了嗎?今天的這個案例也是我親身的經歷,與各位分享!

案件內容:

這個個案發生了六年前,我那個時候開始創業了,然後會去各公司提案,通常在你沒有知名度的時候,你是碰不到老闆或有做主權的主管,因此常在提案的過程中,都會被挖洞,這個案子是我與這間公司的顧問發生的故事,與各位分享!

這間企業那一年有發生過幾個狀況,所以在新聞媒體上常被拿出來討論,因此上從老闆下至員工,其實都是處在一個緊繃的狀況,所以對於來提案,特別是做危機處理的我們,會更有心防,這個故事就發生在我提案的前15分鐘,董事長派了一個公司的顧問來跟我面試,但他一坐下的時候,我便知道來者不善,因為他根本壓根沒有聽我的內容,只是一直問我的價錢多少?然後可以處理到什麼程度?並且『明示』我,如果我無法說服他,這個案子我是拿不到的,最扯的是他只給我20分鐘,因為他待會還有『重要』的會議要開,叫我不要浪費他的時間,看倌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做呢?

一、看到別人挖洞給在你前面,你必須有這三種思維:

. 看到洞絕對不要跳下去
. 看到洞絕對不要繞過去
. 不要想也挖洞給對方跳

的確你會很不爽,其實那個時候我也是一樣的狀況,但各位要記得我以前說過的,人性會在困頓、利益的前面顯露無疑,因此越危急的時候,你要設想最壞的狀況為何…『最多就是拿不到案子而已』,如果有了底限,那麼我們反而可以用這個來做練習,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老闆是否在看著你,也許這是一場考試也說不定啊,很多人被挖洞的時候都會有直覺『為什麼是我?』,但我建議各位用另一個角度去想,那就是『為什麼不是我?』就是因為你威脅到對方,對方才會挖洞啊!因此這三個法則請切記在心,越危急的時候,越要學習冷靜下來。

二 、把對方的行為合理化,你就可以抓到原因為何:

我觀察了這位顧問的言行,其實我想他應該是有屬意的人選了,所以我當下反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是否也會這麼做呢?一想到這,我頓時便沒有了情緒,因為我可沒忘為什麼來這一間公司,重點不是提案,重點是解決他們的問題才對。所以別一直把不合理掛在嘴上,因為事上所有的事情合理或不合理,說穿了,那是你的感覺與立場罷了,那一點都不重要啊!

三、態度要穩 + 立場要明 + 手法要軟 = 無懈可擊:

態度怎麼穩?呵呵,我剛不是說最差就是接不到案子而己,所以我笑了笑,把東西收一收,只說了一句話:『那我便不要浪費您的時間了,謝謝您,我自己出去就好,謝謝!』

他被我嚇到了,直接質問我的專業及禮儀有問題,以後這要是傳出去對我是不好的,我淡淡的說了一句:『我裡面的資料是針對貴企業問題的分析及後續處理的方法,我資料留給您,您可以拿去使用或直接扔掉,因為我是來處理問題的,不是來提案的,這一點還請您體諒!』

接著我直言點出問題點,我說:『您大可以不相信我,因為這是常態,但我想您應該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因此我也相信顧問一定會顧及公司最大的利益來處理事情,所以我相信您所有的決定,我也清楚您待會有重要的會議,與其我們在這浪費時間,不如我幫您節省一下時間。』

這三個步驟是我一向在面對『挖洞』的處理態度,穩定的態度,明確的立場,手法的彈性,這不但把問題丟給對方,而且彼此也不用惡言相向,最重要的是…我並沒有失去我的立場與格局,看到這裡…各位覺得這個案子我有拿到嗎?

四 、董事長的一通電話:

大約是5天後,我接到一通電話,是這間企業的董事長,我也清他打來是為什麼,他不是來幹譙我的,更不是來聽我說那位顧問如何的ooxx,所以我只問問題解決了沒?短短的15分鐘我們便談妥合約內容而開始後面的合作關係,我提醒各位,這位董事長對於那位顧問的言行一定是了然於胸,更有甚者也許是他授意這麼做的,目的還是在於…測試我,因此下次遇到這種事情,記得要開心,而不是生氣喔!

結語:

人家會挖洞給你跳,其實你要開心,因為你在他們的心中是一個『咖』,記得愈危急的時候要越開心,的確很多人在看好戲,但絕對有少數人在『觀察』及『評估』你,這是一個好機會來練習與檢視自己,這種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請記得好好的把握,因為這正是你的機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