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職場大小事:想要留住員工,就要先搞定他們的『家人』,來介紹全台灣最酷的事務所!


大家早上好,放假期間不少人傳給我他們『洗午陽澡』的訊息,我只能說謝謝大家的信任啦,不過我去年洗完身體狀況還真的不錯,今年我就把兒子也拉來一起洗洗,希望這會保護大家,讓大家在這一年中身體健康,今天的主題其實是關於我一個客戶的故事,我昨天分享了星巴克如何搞定員工的父母,其實在台灣也有這種公司,我客戶的公司就是類似這種做法,他們開業至今已經12年,如果我說員工異動率低於1%,各位是信還是不信呢?其實善待員工真的是一門基本功,這是超越薪資、福利的化學要素,我從沒有說要討好員工,但塑造一個尊重、競爭、透明、善意的工作環境是必要的,今天我就與各位分享這一間企業的經營法則。

一、面試第二關,就是請父母來公司看看:

面試對老闆Tim來說,就是尋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的過程,他從不信履歷上面的說明,他總是這麼認為,如果一個懂得孝順父母、照顧家人的人,那必定會是一個好員工(每間企業的文化不同,我是單指這間而言!),因此他通常都會有兩輪的面試,第二輪就是讓員工的家屬來『面試公司』,由公司的同仁負責介紹公司的軟硬體設施,以及相關業務的內容,重點是公司也會將員工未來的發展以及薪資水平跟家人說明清楚,重點在於公司仍會設立淘汰機制,公司不是員工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這會讓家屬理解自己的小孩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工作及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也因為是這個慣例,讓員工的異動率低於1%

二、 每天都鼓勵員工自行創業,且絕不簽保密協定:

鼓勵員工多學習,由於是事務所,所以Tim總是希望員工們可以一直往前進步,包含員工如果想要創業,Tim會送上祝福及推薦信,更誇張的是,他會建議客戶給員工一個機會,他的名言:『客戶不見,不是因為別人的挖角,重點在於是我們的掌握度不夠,因此一定要把客戶的利益放在公司的利益前面,因為客戶永遠都值得更好的選擇』,一間事務所,竟然沒有跟員工簽署保密協定,這我看也只有這間事務所會這麼玩,因為他追求的就是跟員工絕對的信任,這個習慣也是到現在都沒有變,他每天仍以踢員工出去創業為目標,但12年了,也只有2位員工出去自行創業,其他人仍死死的跟著Tim,因為這個老闆實在是太怪太酷了!

三、財務報表全公開,獲利60%全部分給員工:

Tim認為是員工來幫他經營事務所、做好客戶服務,因此他從不認為自己是老闆,他一直強調所有的政策都要經過所有員工的討論及協議,他只是帶著大家做決定,這跟維珍集團的創辦人Richard Bradson的理念不謀而合,因此他訂了兩個政策,我想這也是讓員工瘋狂愛上他的原因:

. 事務將來所傳給員工,家族成員永遠不得進來公司上班。
. 財報永遠公開,公司年度的淨利分60% 給員工。

他永遠以照顧者為己任,他常說他的責任就是將員工顧好,讓他們開心,因為開心就會有趣,有趣就會產生動力,他一點都不用替他們擔心,因為這12年來,公司的業務可以說是年年的成長,從12年前的3個人,到現在30個人,穩定不求大、一步一腳印,正符合Tim的經營風格。

四、獎金發放有學問,老闆親自通知家屬:
他常說賺錢一定不可以只有自己知道,因此在他們公司的合約上,都有清楚載明老闆有權利通知『相關人等』關於員工領了多少錢,員工因為身份不同,而會有不同的通知方式,我來跟大家說明一下,超有趣的!

有娶老婆者:
 老闆會打電話給員工的老婆,告知獎金今年有多少,然後當年度有生小孩者,公司會給生育獎金50000,而且這是專門匯至員工老婆的戶頭中,這一招真的很有用!!

有嫁老公者:
女人總是要留錢在身上,男人不可信,這也是Tim的神邏輯,可能是因為辦過太多離婚官司的關係,因此他完全堅持女人要有私房錢,因此不會通知員工的老公,但生育補助仍然有加發50000的制度,但也是用在女性員工的身上。

單身未婚者:
父母最大,所以老闆會親自打電話給父母,告知員工的調薪、獎金等狀況,然後每一位員工的父母生日,Tim都會送上卡片及禮物(這都是經過調查,確認員工父母的喜好,每一年的禮物都不同),比如說今年他就送了三台gogoro電動車給員工的父母,而且每一次的尾牙及公司聚餐都會邀員工的父母以及岳父岳母一同參加,問問大家,甘果是這樣的話,你會想要離開這間事務所嗎?

五、員工請假去太陽花,老闆負責買便當:
他們發生最酷的事情就是二年前的太陽花學運,員工集體決議要休假『抗爭救國家』,Tim做了一個決定,就讓員工休10天,他電告所有的客戶,然後每天晚上都去送便當和飲料,當然也通知了員工的父母及家人,扯嗎?這還真的是前所未聞,每當我和其他客戶談及這件事的時候,大家都很驚訝!

結語:


全台最酷的事務所,他們的營業額沒有幾個億,但他們的向心力和歡樂度卻是全台最旺,他們沒有上媒體、沒有做宣傳,這間低調的事務所仍在做他們想做的事情,分享這一篇是要提醒企業,永遠把員工放在第一位,他們自然會把客戶放在他們心中的第一位,正向的循環下,各位你會認為這間企業不獲利嗎?簡單的道理永遠沒人信,所以別再迷信高深的管理理論了,做就對了!

10 則留言:

  1. 我開始期待15~20年後,這家公司會用什麼方式處理退休員工

    回覆刪除
  2. 可以告訴我是哪一家事務所嗎?
    我的mail:onlyiris0919@gmail.com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作者您好
    可以告訴我是哪家事務所嗎?
    非常希望能夠到尊重員工的公司奉獻我的能力。
    以下是我的email: jiro.lin9611@gmail.com

    回覆刪除
  4. 能否知道這間公司是哪一家呢?
    Wer5563@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作者這是哪一家事務所?我也是在號稱外商事務所工作,還沒聽過有這種福利的?garyhsieh1984@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知道是哪一家事務所,我自己在外商投顧公司,也曾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待過,財稅及產業分析都有多年經驗,台灣薪資環境低落,雖然也想去國外就業,但家中有長輩需要照顧,可以請教是哪家事務所嗎?非常感謝!
    bluerain_wing@hotmail.com

    回覆刪除
  7. 看過文章,真的很想知道是哪間公司,請問可以告訴我嗎? mail:f354432@gmail.com

    回覆刪除
  8. 可否麻煩您也告訴我這是什麼樣的事務所,真的太酷路。謝謝

    回覆刪除
  9. 好奇這是哪一家事務所,也好奇他的行業別...

    回覆刪除
  10. 你好👋 從快樂工作人連結到這看完文章後很好奇是哪一間公司呢?請問可以告訴我嗎~謝謝您
    這是我的信箱 📪 54yenru1@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