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即時新聞分析:7大工商團體重啟協商,6大條件各位怎麼看?


我最近身體狀不佳,說一句玩笑話,搞不好還真的跟現在的勞動亂像有關係,坊間很多種說法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但就如同我說的,如果真的要搞對立,勞方將會要有心理準備,今天早上在看新聞的時候,才得知興航選擇不與威航合倂,我的心中不禁為那200多名的員工擔心,請問這個時候工會是否要上街要政府買單呢?我很好奇下一步會是什麼,只能說如果還是用二分法的方式來抗爭,只會兩敗俱傷而己,今天的主題是針對7大工商團體重啟協商的新聞做一些個人心得的分享,網友有整理出訴求的6大重點,老話一句,我們要學會觀察及思考後續的處理辦法,如果還是用幹譙政府的方法,我只能說那是浪費時間罷了,好久沒有一天上架兩天文章了,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案件內容:


新聞標題內容

不同於以往,資方這一次還真的鐵了心要打這場持久戰,對我來說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有找出解決辦法才是最為重要的,因此針對他們的6大訴求,我與各位分享我的意見與解決方式:


工商團體6大訴求
一、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加班費計算方式必須減少:

前提是全國勞工如果全部可以週休二日,而且是每週休滿二天的話,工總的這個訴求我個人覺得是可行的,但我們都知道,目前政府所推行的一例一休,所謂的休息日,其實是可以用來調動,甚至是可以被變形的使用,舉例來說,有些企業每天只上七小時,在符合單週40小時的前提下,就會變成以下的狀況:

正常現象:8小時 x 5個工作天 = 40小時
變形現象:7小時 x 5個工作天 = 35小時 +星期六 5小時 = 40小時

以此來論的話,勞工根本沒有辦法完全的週休二日,除非政府可以就不同行業別制訂不同的標準,否則週休二日對勞工來說其實是看得到吃不到。

另外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我倒覺得只要是休假,其實訂定一種計算方式即可,有加班的事實及時數,以此為比例來計算才是公平的,有解釋令說因勞工不能完整的使用休假,因此即使來一個小時也要計算全天的加班費…說真的這真的是很不實際,應該要做的是透過勞資會議的方式,讓加班費的給付方式由雙方去議定才是上策。

二、反對七休一「一體適用」,須開後門:

我同意不能一體適用的邏輯,原因是每一個行業其實不太相同,但最讓人傻眼的卻是用同一個標準來套在所有的行業別之上,勞基法目前己修法修到四不像,是否應將法令標準放寬,然後由各行各業來協商,這才是一個解套的方式,否則就會有星期日叫不到天然瓦斯、台鐵減班的問題發生。

政府目前要做的不是修法,而是要充當各行各業徵才的媒介,很多行業都是因為缺人,所以才沒有辦法放所有的假,因此制訂法令裁罰企業根本沒有辦法解決現有的問題,幫忙找人才是重點。

至於後門,我倒覺得沒有那個必要性,以現在的氛圍,就是互相出招的時候,如果各唱各的調,那麼只會更亂而已!

三、勞工特休假不能增加:

我真的不懂,也不贊成勞工與公務人員同一個基準,因為這不是可以拿來比評的,如果政府真的要這麼做,我只能說這個星期六軍公教人員上街遊行…政府是否也要比照辦理,全部買單呢?特休多增加只是徒增成本,而企業最終也是想盡辦法讓員工買單,這萬不可以貿然開放。

四、修法訂勞基法「服務業專章」,排除服務業勞工保障:

通過什麼xxx行業專章,不如我們來點實際面的,那就是討論修法的可行性,到底是要用一部法令統整全部行業?還是讓各行業在一定的範圍內討論及制訂勞動條件?在沒有共識前,如果通過服務業專章,那麼只會激化更大的衝突而已,我不知這些工總、工會的長官們怎麼想…很多的勞工只想好好的工作及生活,沒有喬好然後就四處放話,搞的人心惶惶,到底是解決問題還是增加問題?實在是讓小弟覺得不解,排除這兩個字其實很可怕,那就會像是責任制一樣被濫用,我也是持反對的意見!

五、基本工資不能調:

與其一年調幾百塊…不如雙方坐下來,做一個中長期的計劃吧,比如說三年內預計調整到什麼程度?勞團喊26000喊了幾年了,該是實際一點面對現有的狀況,勞資協商不是在簽不平等條件,可怕的是政府常採取干預的方式,結果…勞工是假變少、錢也沒有變多,是否該想想這些年「喊價」的方式應該做一些改變呢?調薪與加薪的概念也許該拿出來討論一下,針對表現好的員工給予獎勵以及大鍋飯的調整全體員工薪資的比例,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選擇哪一個?你是勞工,你又會選擇哪一個呢?

六、指名林全、柯建銘出馬搞定資方條件:

這是協商嗎?根本是指定政府來做事,工總的做法其實不太明智,企業是否可以收起來不要做?這也許是一個會發生的事實,但也絕不可能是短期間可以做到的事情,這個時候該讓政府、政黨退出協商機制,而由雙方來做協商,為何不讓企業與員工去協商溝通?反而用媒體、法令來讓事情變的複雜,工總這種心態並不可取,也無法解決問題。

結論:

亂象其實都是一個轉機,我不覺得這事情不能處理,但這六大條件反映出了不滿與對立,我能做的就是一篇一篇文章慢慢的寫、慢慢的宣導,期許我們大家能夠更有智慧來面對這個狀況,9/3是軍公教大遊行,提醒參加遊行要小心為上,理智應對才是上上之策,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