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37 - 蔡格尼效應,工作心猿撩亂身心:你要花多久時間才可以出門上班?


各位早安啊,今天非常的開心可以回復一日兩篇的步調,將近一個月了,我的狀況是起起伏伏,好在身體在家人的照顧下慢慢的回復了,先上一張照片,讓各位知道我過去的一個月有多麼的嚴重,這也提醒了我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嚴重的中暑狀況
這還真是一個警訊啊,所以我選擇停下部份的工作及專案,沒有時間上的壓力,我反而輕鬆自在,今天是第一天,希望今天可以順利將這一篇文章上架,請見諒我的任性,我們開始討論今天的這個主題吧!

其實某個程度我也是這個主題的受害者,蔡格尼效應,說穿了就是運用時間、安排行程的能力,我的問題在於高估了自身承受的能力,結果就是事情都有做,都做不好,最後還落得一個心力交瘁的下場,很多朋友認為我是一個xx大師…但在這一次的事件之後,我發現自己就是一個普通人,因為管理時間就是一門基礎的功夫,我以一個客戶孩子的親身經驗與各位做分享!

一、工作打卡的時間永遠都是「前後五分鐘」:

這位小姐號稱遲到大王,翻開她的打卡記錄,才上班一個月22天,光是遲到就有12天,其他的10天也是低空飛過(公司9點上班,大都是8:55才打卡),重點來了,她住的地方離公司只有5分鐘路程(我是指走路)…出勤時間的正常與否就可以說明很多現象,而這也是我判別問題員工的第一關。

二、急急忙忙的下場就是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各位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妳早上9點有會,結果只剩5分鐘可以準備,那結果就可想而知啦,因此我會建議她在前一天就把隔天該準備好的工作先行在公司準備好,而不是急急忙忙的趕,既使她有八隻手,也是不夠用,最重要的是…有做跟做好是兩碼事,連一場會議都可以準備的零零落落,既使董事長是她爸,也很難向公司員工交待!

三、每天幾點出門就是一個觀察的指標:

舉我為例,我每天早上5:30起床,6:15出門,我一定會在前一天晚上將所有的東西準備好,哪怕是晨讀的書我都會放在床的旁邊,求的就是節省摸東摸西的時間,我到公司大約是6:50,扣掉運動的時間,我到8;30上班前,已經是將該完成的工作完成大半了。因此我下午在做的工作都幾乎是明天的工作,常此以往,時間都會處在充裕的狀態裡,所以還在想時間不夠用嗎?仔細的檢視,會發現每天浪費的時間還真不少。

四、讓我們先從routine 的工作開始安排吧:

所以我建議這位小姐,先行每一個星期例行性的工作全部例出來,然後工作的細項都要在前一天全部完成準備,如果週一的工作基本上在上週五就要完成,這樣子至少就不用每天鬼打牆和趕來趕去了。

五、善用零碎時間來處理例行性的工作:

我通常也會運用零碎時間來處理一些例行性的工作,說一句老實話,我每天下班前都會將咖啡杯、水杯洗好放在餐廳,每天早上運動完洗好澡後,就可以直接在餐廳用完早餐,然後一次將咖啡、水倒好,這一來一往,10分鐘就省出來了,想要利用時間就要從減少時間浪費開始做起,試試看,會有意不想到的效果喔!

結語:

要學會安排事情、規劃時間,而不是被時間追著跑,我現在不論是工作、講課、線上諮詢…最先做個動作就是看看我的行事曆,事情永遠都不做不完,但如何將時間花揮到極大化,這才是一個真功夫,但我還是提醒各位,作息時間的正常才是基礎,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