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自慢學習系列031 - 守無可守,只能攻擊: 不在於你知道多少,而在於你「教會」多少!!


大家早安,昨天在看一本書的時候,作者提到到了2018年之後,有些產業是會被完全的取代,比如說百貨業會被網購業完全的取代,這幾年關於這種預測其實很多,但對我來說,如果進步是建立在「恐懼」及「競爭」的話,那其實不算是一種真正的進步,今天社長的文章討論的是分享,企業如果想要進步,勢必是要具有競爭力,但具備競爭力的前提什麼呢?我今天在會在接下來的文章提到,希望今天的文章大家會喜歡。

一、競爭使人恐懼、分享使人進步:

環境不景氣,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那種不想被取代的恐懼感,對我來說,以寫部落格好了,我寫了將近兩年,所有回答過的問題,沒有1000,也有800了,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何不收費?我想重點是在於我透過問題而學習、透過解答而知識傳播,受益的是大多數的勞工朋友,而我在這其中,吸取了知識與經驗,說到底…我是受益最多、進步最多的人。

競爭使人恐懼、分享使人進步,我只跟自己競爭,所以就像今天主題圖那句台詞一樣,你想學啊?我教你啊!

二、不在於你知道多少,而在於你教會了多少:

既使是愛因斯坦這種天才,一輩子所學的知識,跟歷史一比較,相形之下還是少的可憐,我們可以選擇閉車造車,但也可以選擇與世界接觸,現在是一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我上個星期還教一位遠在瑞典的網友相關的法律規定,而他也回饋了當地的法規…所以重點不在於你會了多少,反而重點是在你教會了多少人,知識透過分享而傳播開來,那個速度是快且廣的。

三、分享會跨越大家心中的那個「不確定感」:

在這兩年之中,網友給了我最深層的回饋,而間接的我也參加了不少網友人生的大小事,光是喜餅就應該有10盒了吧,我們素昧平生,但卻跨越了「信任」的那一個關卡,我必須這麼說,競爭使人變弱,分享則會提升生命層次,你不相信嗎?試試看不帶任何目的去幫助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你就會知道這其中的感受是什麼了!

四、天底下沒有什麼知識是…自己的:

很多網友會節錄我的文章、引用我的圖表,每每都有問我有沒有著作權相關的問題,我的答案一向都是:請大力、用力的分享,因為在我的心中,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對我來說,知識是從以前累積到現在的,沒有前人的努力與研究,我哪來的知識可以學呢?那如果是這樣,我又怎麼能說這知識是我的呢?光是這個「所有權」就讓我們陷入了紛爭與是非之中,東西都是大家的,取之於社會,那就要用之於社會,這才是真正的進步啊!

結語:

我們都想要保有自身的優勢,因此就會有所謂的「不傳絕學」,這是一種恐懼、沒有自信的表現,如果我們可以努力的將自身知識與他人分享,透過這種方式,你將是那個深受其益的那個人,看看我吧,誰會知道短短的兩年內,我會寫到這種程度??所以放下心中的恐懼吧,讓我們從分享開始做起,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