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17 - 臉上常帶微笑:美國某上市公司的30分鐘面試障礙!


各位大家早上好,請原諒我昨天只上架了一篇文章,其實是因為我星期日的時候 ,換了一個檜木枕頭,是因為這三個星期以來可能是工作的關係,腦總是停不下來,換來的是晚睡早起,再加上最近又開始健身運動,導致睡眠不足,聽說這種枕頭對於睡眠很有幫助,於是買了一個…結果就是昨天早上一覺睡到早上七點,這跟我平日五點半起床差了一個半小時,因此文章無法如期的完成,在此跟各位致歉,我們今天正常營業,文章照常上架。

有朋友私訊我,說這個系列非常的好看,我除了謝謝大家之外,也要感謝社長的文章,因為他的文筆實在是好啊,讓我看了每一篇之後,都有辦法將工作與書中的道理做一個結合,我會繼續寫下去,今天的主題是關於微笑,在書中社長有提到自身不是一個愛笑的人,特別在想事情的時候…這個有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給人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嚴謹及不茍言笑,我還記得在當兵的時候,因為新兵不會掃廁所,我只是問了一句:「你在家都不做家事的啊?」,不騙各位,只是問了一句,他就淚崩了,所以我現在都會注意自身的表情,盡量不嚇到別人,今天的主題讓我想到了十年前在美國,某上市公司的面試題目,他特別的地方就是只有30分鐘,可是錄取的平均值大約只有20%~30%,今天藉此主題,與各位分享,讓各位知道只是微笑…竟然可以有如此大的差別。

面試關卡:

求職者一次20人坐在一個會議室中,原本約的時間是早上1000,但公司在0955的時候通知大家,面試的時間會有一些delay,其實在會議室的隔壁,所有的高階主管都在這個監控室中,藉由會議室的攝影機觀看求職者的反應。

10分鐘過後:有人開始焦躁不安
20分鐘過後:有人開始抱怨這間公司怎麼那麼沒有體制
30分鐘過後:有人已經離開會議室了

這個實驗通常大約只剩一半的人會留下來,而錄取的關鍵就在於求職者的反應動作,其中自始至終都面帶微笑,神情自若的人都會被列入下一階段的面試,也許現在我們看這種方式很怪,不過在那個時候可說是造成了話題,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很有意思,應對今天社長的這個主題,我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

一、在不確定環境下所展現的才是真正的心理素質:

我之前有提到,在壓力來臨的時候,我們所展現的就是真正的人性,這與我們的心理素質有直接的關係,所以很多求職者由於習慣了制式的面試過程,以為準時就是應該的,一旦出現了變數,便不知所措,這以企業選才的標準來看,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如果一個會議時間變更就不知所措,那又怎麼能期待將來負予他更多的任務與責任呢?

二、微笑是一種安定人心的力量:

對我來說,微笑就是一種強大的力量,尤其是對於氛圍的提升有很大的影響,我常常在面試,第一件觀察的就是求職者的表情,在面試過程中,微笑代表著自信、有準備及專注,通常沒有這個元素的求職者,我通常是不予考慮的,所以不要小看微笑,這可比你的學經歷來的重要許多。

三、微笑也是一種管理的特質:

怎麼看一個主管的管理功力?我最喜歡去參加其他部門的會議,如果是一言堂的主管,通常這個會議都像是機器人一樣,死氣沉沉,我必須說嚴謹不是不好,但主管的重點有一部份在於培養部屬管理技能,所以不論你能力再好,但如果人家一看你就退避三舍、拒絕溝通的話,這以管理的角度來看,等於是沒有任何的成效,因此微笑也是一種管理上的特質,不可小看。

四、危機處理的第一關就是微笑:

以我個人來說,這幾年大大小小的案子處理下來,我有一個經驗,那就是愈危急的案子,通常都只是當事人的急躁及緊張所推測的,那未必是事實或正確的處理方式,因此每當我到了現場的時候,從頭到尾都是微笑以對,因為重點不在於接手處理狀況,重點是在於安定當事人的情緒,因為唯有冷靜,他們才有可能將所有的細節及內容全盤說出來,這才是危機處理的第一關,所以看完這篇文章…你還會覺得微笑很無聊嗎?

結語:

在職場上、人生道路上,心理的安定感會左右我們人生的方向,微笑不是假笑,微笑是一種對於生命狀態安定的展現,因此還在追尋完美的履歷及經歷嗎?請先練習與生命對話,那才是力量的源頭,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