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職場大小事:『我以後再也不要跟xxx共事了』,年輕人,你可能沒有比你想像中的重要喔!


不論在工作或在生活,我們都在過一種『團體生活』,說到團隊啊,其實就是一種小型的社會,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性』的展現,我們管理顧問的工作,其實是有最多的機會與場合見識到這種互動,前一陣子參加一個集體的活動,看到成員的互動與衝突,心有所感,今天以此篇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別人的行為其實就是我們的鏡子:

我每天都會反省自己的行為,怎麼做最精準?以身邊人的反應是最正確的,凡事沒有一定的答案,別人怎麼對待我…跟我怎麼對待別人…這兩者之間其實是沒有關聯,因為這是一種選擇,我每當看到有人爭吵的時候,每一個人都在訴說對方如何如何的時候,我都會請大家拿鏡子照照自己,面目是多麼得可怕啊!別忘了別人的行為就是我們的鏡子,要不斷的學習與自省,這遠比學歷、經歷來的重要許多!

二、所謂的共識是要先將本身放空,先聽聽別人怎麼說:

哪怕是在談判桌上,都是要先傾聽對方的需求,而非一股腦的將自身的論點全部丟出,記得一件事情,說的愈多不代表你占優勢…有時候反而是自曝其短,很多人會有這種毛病而不自知,因此我都會建議大家,先聽聽別人怎麼說,然後再給予一些想法上的回饋,慢慢的整合,才會形成共識,切莫一下就打斷別人,這不但是不禮貌,而且還會是一種破壞的行為。

三、我們遠比自身想像的『不重要許多』:

我以後再也不要跟XXX共事了,這句話我前一陣子常常聽到,我心中都會浮起一個『憑什麼』的大問號,我們太習慣以自身角度來看待事情、論斷別人,長此以往累積下來便會成為一種『習性』,相信我這在職場上是非常有殺傷力的,我看過很多學經歷都很棒的人總是在說『大材小用、時運不濟』…其實說穿了,都是活在自己想像中的世界中,記住,我們永遠比自身想像中的不重要許多,先不用說到謙卑啦,但至少也請別過度的膨脹自己,因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四、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先給對方想要的:

很多人都會問我如何談判?如何溝通?我都會建議大家先學會一件事情,那就是去想想『對方想要的是什麼?』每一個人做事都會有其目的,只要能先掌握對方的意圖,看清對方的需求,其實談判就已經接近尾聲…我沒說錯,別誤會了談判的意思,不是針鋒相對、不是你來我往…那只是一種溝通及對話的過程罷了,所以先試著解決對方的問題,那麼對方自然就會跟著你的節奏走,問題不就解決一大半了嗎?

兩方在爭論的時候,不也是想要對方聽進自己的意見?只是我們都很習慣要別人聽我們的,但卻不會、甚至是不願意聽聽別人的意見,想想看,我們是否都有過這種經驗呢?

結語:

隨著這幾年磨下來,我大都可以看出對方與我談話的意圖,這種日日練、月月練、年年練的累積,讓我可以適時的解決對方的問題,我從不先想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對方給我的遠比自身想像的還要多,所以建議大家好好的練習與沉澱,因為對方的不妥協、不理性…不就是正好反映我們的問題嗎?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