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關於富有這件事:一位億元身家的客戶教會我的道理!


我工作的內容讓我常有機會與經營者面對面,每一位董事長都是白手起家,所以常可以聽到他們的故事,一直以來我想把這些經營者的人生故事放在與大家分享,但苦無機會,直到最近的『阿帕契』事件,讓我有了這個念頭,將這位董事長的故事告訴大家:

故事內容:

這位董事長是軍人退伍,後來從事貿易業,有一天應幾位大學同學的邀約,參加了一個聚會,總共有35位同學,每一位都是事業有成,身家都是以億來計算,那一天的餐會除了聚會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協助小林村重建,各位可以想想,一般在外面舉辦募款餐會,都是要媒體宣傳、高調行善,以突顯愛心…但在這裡卻是以下的狀況:

一位身家10億的老闆穿著休閒服,跟大家喊:同學們,我們今天餐點一人350元,另再繳公基金150元,我會一個一個收,地點在深山中的渡假村,吃完飯後,不到一個小時,就募得1000萬元的善款。

故事說到這裡,各位有沒有感覺不一樣,如此的輕描淡寫,他們卻已行善了十多年,有人知道他們是誰嗎?會出現在報章媒體嗎?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他們是誰,但真正的低調、務實卻出在他們的身上,以下是我客戶教我的三個道理:

一、對社會負有回饋的責任:

我們是這個社會的一分子,生意能做成,其實要感謝個環境給我們機會與機遇,所以事業有成了,不能忘記對這個社會、國家負起回饋的責任,所謂的回饋,不是捐錢就好,而是要將感恩之心教給我們的下一代,讓這個感恩之情得以延續,沒有感恩,就不會有所成功,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二、炫富都不是真正的富有:

所謂的炫富,如果是用金錢來買安全感的話,那麼這種人也許是只有錢,而心靈是匱乏的,隨時別忘了,我們的財富是上天賜給我們的,我們反而要謙卑、務實,讓我們的財富能夠幫助更多的人,一個將金錢掛在嘴上的人,是不會有真誠、反饋、反省之心,而這種人的事業也會因此而受到限制,進而開始失敗,這一點是我創業至今的心得。

三、金錢不能買到尊重:

所謂的正直、真誠,是要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對人以禮相待是基本的做人道理,金錢也許可以吸引別人的目光,但絕對不能買到別人的尊重,隨時懷著感恩之心,那才是個社會企業家應有的態度與觀念。

結語:

短短兩根煙的時間,我客戶輕描淡寫的將心情與我分享,說實話,那是讓人感動的,可以感受那份謙虛與穩重,我在這條創業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種型態的企業家,這種型態就是我想要選擇的,我會以此為本,繼續努力,落實這些道理,如果您也是看倌之一,與您分享我職場上的『做人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