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信義房屋員工參加尾牙身故是否為公傷?


剛在吃晚餐時,看到即時新聞,今天國內知名地產集團信義房屋,在辦尾牙活動時,一位員工在表演台上突然昏倒,經送醫急救後死亡,現在正在處理後事中,看到這則新聞時,真的是非常的難過,也要提醒大家,這種天氣,非常容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平日請注意飲食及運動。

至於其症狀是否如媒體所報導之過勞死?一切都要等驗屍之後才能知道,但家屬能向勞保局申請普通死亡給付?,我想先在這裡討論,因為這是事關家屬的權利,我們來做討論。


一、是否為職業傷害?

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標準第15條:

被保險人參加雇主舉辦之康樂活動或其他活動,因雇主管理或提供設施之瑕疵發生事故而致之傷害,視為職業傷害。

尾牙是屬於公司的活動,基本上就是由雇主所舉辦,所以就這個案子來看的話,員工是參加公司的活動,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但其傷害是要雇主所提供之設施有疵瑕才可以算是職業傷害,就此案來看的話,新聞的內容是說業務員在台上唱歌,唱到一半突然倒下,個人覺得這與雇主所提供設施有瑕疵之間並無太大的關聯性,所以推斷不算是職業傷害。


二、能向勞保局申請什麼呢?

我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及過死亡給付的概念,如果就這則新聞來觀察的言,就是可以申請普通傷病死亡及喪葬津貼,細部的內容如下:

喪葬津貼:


被保險人死亡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請領喪葬津貼5個月。


普通傷病死亡之遺屬津貼:


被保險人死亡當月前6個月平均月投薪資,請領普通死亡給付,計算如下:

1 被保險人投保年資未滿一年者,一次給付10個月遺屬津貼。


2 被保險人投保年資合倂滿一年未滿二年者,一次給付20個月遺屬津貼。


3 被保險人投保年資滿二年者,一次給付30個月遺屬津貼。



結語:


為那位員工感到非常的遺憾,但還是要請企業注意,每年年關將近時,總是會有類似的案件發生,不但家人傷心,公司也是深受影響,最近我的客戶要辦福委會,老闆出錢讓大家去健身房運動,因為員工是公司重要的資產,要珍惜及保護,希望這件案子是最後一件,我每次在處理類似的案子時,家人的傷痛,真的讓我很難忘懷,難過的一個晚上,也為他們的家人祈福,願亡者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