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職場大小事:身為勞工的你,今年萬一拿不到年終獎金的話該怎麼辦呢?


大家早安,昨天我想打勞動部的電話都打不進去,因為很明顯,一例一休與特休的法條,其實讓大家都覺得混亂,不蓋各位,小弟昨天光是接到邀課就高達16場,說實在話我一點都不開心,因為我看到後面絕對會造成很大的混亂,我們的國會議員竟然是用數字加減法來制訂勞動政策,這也難怪資方、勞方沒有一邊是買單的,只怕後面會有更大的抗爭,我現在仍在蒐集相關的資料,準備好的時候,我除了寫文章之外,也會在粉絲頁中直接將圖像化的簡報放上去供大家參考,所以大家給我一點時間,讓我慢慢的將這整個體系建立起來。

昨天談到的年終獎金問題其實還沒有聊完,今天是針對勞工部份我會分享一些我個人過去處理案件的經驗,我一直以來都在告訴大家一個觀念,那就是勞動法令跟一間公司的管理有絕對直接的關係,所以如果你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的話,我會給你幾個建議,先說不要想著去投訴,因為那對你的未來一點助益都沒有,所以請先收起那個情緒,看完我今天的文章再說。

一、年終獎金不是用「等的」,而是用「問的」:

在我顧問生涯裡面,我都會鼓勵客戶公司的員工,直接去問老闆,請問今年年終獎金如何?沒錯,我就是這麼做的,為什麼?因為員工本來就可以問啊,很多人都是用一個預期的心態在等待,結果沒有的時候就在抓狂…這真的很瞎,所以請你自己去問,因為接下來如果沒有的話,你要做的就是下一件事。

二、沒有是跟企業營收有關?還是跟個人表現有關?

通常沒有年終獎金只有兩個答案,一個是公司沒有營收、另一個就是員工個人表現不佳,我個人建議員工要問清楚原因為何,因為如果是個人績效不佳的話,那麼也要請企業提出清楚的說明。但如果是企業營收不佳的話,各位要先有一個觀念,營收不佳跟員工個人工作表現其實沒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如果各位的績效考核是不錯的話,那麼就要做下一個動作。

三、沒有年終獎金,那就直接來談談「加薪」的計劃:

常理來說,如果你績效好且持續性高的話,你對公司就是一個重要的員工,在沒有年終獎金的狀況下,你勢必要公司去想一個讓你留下來的理由,我沒說錯、你沒看錯,如果你真的是一位優秀的員工,這個時候就要跟公司談談加薪的計劃,而且是談完下一個月就要看到錢入帳,各位算算,如果一個月月薪5萬,你談成加10%,一年就是6萬,這至少來說是一個持續且可以看見的數字,了勝於無的道理就在於此。

四、你要準備的東西有哪些?

. 績效評核的記錄
. 你的下一年度工作目標及計劃

績效評核是用來證明自身價值的一個工具,而下一年度的工作計劃也是幫你向公司證明你有更高的利用價值,這都會有機會讓你在這一場談判中取得籌碼的工具,而這也是你順帶觀察企業是否值得再讓你待下去的時機點,因為就如同我說的,困頓與利益是會讓人的本性顯露無疑的最佳時間點。

五、因情緒而產生的離職、投訴…一點屁用都沒有:

如果企業一是說不清楚、二是拒絕說明的話,那麼這間企業你也不用再待下去了。我要提醒各位,你可以有情緒,但你我都很清楚,離職、投訴都無助於你要到年終獎金,務實的處理及判斷才是有利於你後續職涯發展的關鍵,所以有空哭天搶地,不如想想下一步要怎麼做還比較實際。

結語:

今年其實有很多企業真的是發不出來,但身為員工的你,除了抱怨、生氣、抗爭、投訴之外,其實該試一些不一樣的方法,因為畢敬只有你自己才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