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上星期內員工提出離職申請,這星期又提出復職申請,公司該如何處理及應對?


這個問題其我在之前的文章就有提到過,不過這個案例是一位網友提出來的問題,可以說是之前文章的進階版,也因為如此,我今天把這個題目拿出來與各位討論,希望可以給大家更多的幫助,最近有很多單位找我演講,他們都問我會什麼?能講什麼?我只能說觀念的建立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驟,沒有正確的觀念,不用講其他的方式與技巧,所以我不會教各位如何規避法令,反而是教大家如何活用及解決問題,發生問題的第一步不是否認及製造對立,而是清楚了解其中原因,再做回應,未來的勞動環境會更加的混亂,相信我,換了一個新政府不會立馬上有所改善,這群政客還需要很多的時間去思考及理解,因此還是靠自己比較妥當,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案件內容:



一、勞工發出辭職通知即刻就生效了嗎?

勞工發出辭職通知,以我之前文章所提到的概念,員工提出辭職的意思表思,不論企業同意與否,都是成立的,但這個概念是站在「保護勞工就業權」的基礎之上,也就是說保護勞工得隨時終止合約,以防企業用合約條款綁住勞工…但現在這個狀況是不同的,如果勞工又撤回離職申請的時候,企業該怎麼處理呢?基本上那就要從時間序列上來判定。


時間序列陳述 1 


時間序列陳述 2


二、所謂的時間序列至關重要,怎麼判定?

企業是否有所回應,基本上要看時間序列,這一看便可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我建議各位看倌在處理問題的時候,基本的時間軸是必要的,我們來看看:

上週星期五:員工提出辭呈,並由亞洲區主管面談及慰留。
這週星期一:亞洲區主管慰留,員工表示會考慮。
這週星期二:總公司向亞洲區主管表示允許員工的離職申請。
這週星期四:員工表示要撤回離職申請。

看看這個時間序列,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呢?其實這位主管有很大的問題點,我質疑的點在於在上週五與員工面談完畢之後,亞洲主管是否有向總公司反應?總公司也是有給予其他正面的回應的指示?以此時間序列來看,是沒有的!

再者此週一完成面談之後,員工表示會再考慮,此訊息是否有向總公司回報呢?這會涉及到判定員工離職申請是否成立。

三、重點在於企業是否在「第一時間」予以回應?

重點在於企業回應的「時間點」,以此案來看,主管慰留的時間點是星期一、總部確定員工離職申請是在星期二,這個時間點就不是我所謂的第一時間點了,所以在我的認知來看,這位員工的離職申請並沒有完整的走完,因此如果要員工走人的話,那就是要動用資遣相關的程序。

四、這個案例該怎麼處理才是正確: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這樣子處理,看看我的做法:

上週星期五:將員工辭呈、面談內容回報給總公司。
這週星期一:追問總公司的決定是什麼?並告知我想慰留員工
                        的決定,並得知公司決定後,再與員工面談。

結語:

員工提出辭呈不代表就是離職了,回報程序、時間序列的及時都會讓辭呈的效力有所變更,這個個案給了我們最好的示範,各位真的要小心處理及應,以免會有更多的爭議,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