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自慢學習系列001篇:公司ERP請假系統難用,所以花錢再買另一套系統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今天去台中的時候,福哥送了我一本書,何社長的自慢8,我翻了幾頁之後,突然心中多了一個靈感,所謂的讀後心得每次都是看完一本書後再寫,我為什麼不使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一邊記錄書中的精華,另一邊再結合工作上的實例,重新做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系統呢?因此才有了這個瘋狂的點子,讓我在連續87天,將自慢8、自慢9,就其中每一篇文章,都做深讀與心得文的整理,希望這個方式,也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社長如果您有看我的文章,晚輩只能先跟您打個招呼,我會努力的,我們開始今天的第一個主題:好奇心。


知名電影製片人 Brian Grazer
一個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只因為聽到了一段對話,鼓起勇氣打了一通電話,這個不到幾個小時的歷程,造就了一位偉大的電影製片人,這個故事是在第一篇文章出現的例子,這也提醒了我,所謂的夢想成就,有的不止是行動力,還要擁有那源源不不絕的好奇心,那才是夢想旅程真正的原點。

前幾天跟美國老闆開會的時候,他說Google請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小弟不巧也有這個特質,但看完第一篇文章,才發現…其實之所以喜歡解題,原因就在於那個好奇心,因為我不止想解決問題,更想擬訂出不止一個的解決方案,不論是在以前的調解現場、案件處理、專案執行,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不謀而合。

因此今天在公司的員工會議中,有同仁提出了ERP請假系統不好用的問題,希望可以改善,我二話不說便接了這個問題,我先讓團隊成員先行思考該如何應對及處理,在我要下班的時候我聽到了幾句話:

這個「問題」該如何處理?
 這應該是IT部門的問題吧?
 再換一套系統也許是個方法?

雖然下星期才開會,但我心中有了幾個想法,正好呼應今天的主題,先寫出來與各位共享!!!

一、問題對我來說都會是一個機會:

有問題其實不是一種壞事,因為對我來說,問題只是一個現象的產生罷了,重點不在於批判、抱怨,重點會是在思考問題形成的原因,只要清楚了,不也就是一個調整 、解決的機會嗎?

二、使用者的體驗才是一個切入點:

請假系統是員工在使用,因此應該是系統提供了不好的使用者體驗,才會讓員工有所抱怨,因此重點應該是找出員工心目中理想的使用體驗,才是解決問題的切入點。

三、改系統之前該問自己~你真的會用這套系統嗎?

很多人抱怨都是一個「點」,而不是全盤的考量,所以換系統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對我而言,先摸清原系統的內容,才是真正有辦法了解系統問題點在什麼地方,太多的企業用錢買硬體,但卻不花時間去訓練員工使用的習慣,這就像是一台沒有軟體的電腦一樣,不論花多貴的錢,永遠都是動不了。

四、設計問卷會是我的第一步:

因此我要在公司內部辦一次ERP的滿意度調查,把ERP當作餐廳菜色來處理,這有點瘋狂,但也許會是另一個契機也說不定啊?不試永遠都不會知道是不是對的?

結語:

果然不是很好下筆,不過這就是累積與學習,我相信會越來越好的,希望也對看倌們有所幫助,但我真的很好奇也很期待燃起那把火,燒出希望、燒出活力,我們自慢學習心得明天見!

1 則留言:

  1. 商機的產生,也是因為解決了客戶們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