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危機處理面面觀:處理問題之前,你必需知道的動機,談談問題4分類!


各位午安啊,美麗的星期日,文章仍要繼續上架,最近有一則新聞很有趣,一句『為什麼死的不是我???』就引起很多的討論與爭議,不過話說回來,背後定有團隊在指點及規劃,不過啊,我多嘴說一句…重點就是死的不是你啊,如果只是冷處理及不發言,這個案子仍會有後續,因為方法的確是正確的,不過當事人的心態是什麼呢?這仍有待討論,危機處理的最後一個步驟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預防機制的建置』,所以如果只是想要避風頭然後裝弱勢或可憐,以前也許可以,但現在我個人覺得是有難度的,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今天要討論的是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會做的問題分類,我在第一次讀書會有教學生幾件事,請各位看一下以底下的兩張圖表:


問題沒有多複雜!

問題百百種,要用哪一種方法來解決?這是在危機發生時,最常提問的問題,所以我們要先學會分類問題,這裡所謂的分類,是指『動機』,每一個事件的發生,背後都會有動機存在,瞭解動機,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所以分類是各位必須要學會的。


面對問題不用鬼吼鬼叫!

再來就是情緒的問題,在危機處理的世界中,其實是沒有『如果』這兩個字,因為發生就是發生了,我們能做的就是擬訂出具體的解決策略,我可以理解遇見問題的情緒,不過世界上每天發生問題的人又不止你一個,相信我,只要有命在,你絕對不是最倒霉的那一個人,既然我們都有可能遇見問題,那就不用覺得自己的問題是最難最特別的,因為我們都有可能遇見!


寒戰二:關於人會改變的原因

講完上述兩個要件後,我們就來說說問題的分類,電影寒戰二中,發哥所飾演的律師,在跟他的徒弟們分析人會改變的四個原因,我把我實務工作的經驗,便歸納出以上的四種原因:金錢、感情、權力、混搭(金錢+感情+權力)。

各位,請現在打開你的筆記本,把你最近或從小到大,列出9個最『屎』的問題,你便會發現,問題其實脫離不了這四個分類,再來就是看看報章雜誌上的新聞,看看所有的社會新聞,你更可以看出問題背後的動機,只要有動機,那基本上就會有解決問題的脈絡與方法了,懂了以後,我來跟各位討論幾個基本的原則:

一、分析別人很簡單,面對自己很困難:

我常說名嘴是一種行業,但卻不是一門技術,如果用講的就可以把問題解決掉,我們的問題是不會那麼多的,反而就是因為我們都喜歡用講的,結果就是增加更多的問題,所以各位要學習的是把放大鏡倒過來,檢審自己,一個肯於面對自己的人,其實才是解決問題的人。

二、先學會處理自己人,才是真正的開始解決問題:

我之前提醒過學生,你家人通姦跟鄰居通姦有不一樣嗎?如果你遲疑了5秒…那就代表你還不夠格解決問題唷,所以面對所有的問題都要務實、客觀,我懂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過程,但你若學不會處理自己人,你便真的無法真正的解決各種問題。

三、解決問題不在於速度,而在於精準度:

世上有一種東西是寶貴的,那就是時間,所以很多人在處理問題的時候都會太急,這是一個大忌…雖然說是兵貴神速,不過快的前提是要『準』,也就是說有了正確的訊息後,快只是一個程序罷了,所以切記…做錯比沒做更可怕、隨便比沒做更可怕。

結語:

今天先來介紹問題的四種分類,我把課堂上的內容與各位分類,希望各位不要只是看看就好,把紙出來,列出自己的問題,仔細想想,問題還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的複雜,再好好的搭配這三原則,那便是個解決問題的開始,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