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職場大小事:越危險的地方就是越安全的地方,這句話是對的嗎?


2018第五天,常說職場如戰場,地雷其實也不少,很多看倌都會覺得在職場求生存是一件極其困難的事,一位網友問我他現在的工作難度十分的高,資源也不多,他很擔心工作會有狀況,更怕自己的能力不夠,會有其他的人來取代他,他十分的焦慮,不知要怎麼面對現在的這個狀況,有一種越做越慌的fu,他問我該怎麼辦,今天的這篇文章就是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一、先清楚『風險』vs『危險』的不同之處:

我們先看看風險與危險有什麼不同,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誤判狀況,舉例來說公司交辦一個專案,無論是資源及時間都是不夠的,風險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事、危險是正在發生的事…所以如果你是專案經理的話,風險就是有可能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有可能會花更多的資源、有可能你的職涯會發生變數。那危險呢?再看一次危險的定義:『正在發生的事』,請問現在有發生什麼事情嗎?這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因為大多數的人都開始因為擔心結果就胡亂的設想或下決定,結果本來是風險最後就成了危險…我要說的是,風險很多都是外部因素,但危險大多是當事人自己造成的,看倌們要先有這個概念。

二、你是『有選擇』還是『被選擇』?

有選擇的人永遠都會具備優勢,被選擇的人永遠都會跟背動為伍,所以不論你在什麼地方、什麼處境,你都要有所選擇,不要跟我說資源不夠…真正夠強悍的人,是會把有限的資源化成最大的優勢,每一個專案都是一個訓練自己最好的時機,而唯有克服困境,盡力而為,你才會進步,看清楚我從沒有說盡力就會成功,但重點永遠都對在結果,重點永遠都會在過程,而這個就會增加你的能力,也當然會讓你更有所選擇。

三、人多的地方很危險,人少的地方最安全:

去年新創企業倒了很多間,如果各位把創業當做一種趨勢的話,那我只能說你們太天真了,人多的地方代表著市場穩定甚至是供過於求,這說穿了就是一種危險的處境,反而人少的地方因為還沒有開發,反而你會是那個開創甚至是制訂規則的人,但當然前置期間的困頓及磨練是少不了的,人多的地方永遠記得不要去…永遠都要著眼人煙罕至的地方,那才是機會的所在。

四、『阻力』會讓你進步,『困難』會讓你成長:

大家都做過伏地挺身吧,那是用身體的阻力來鍛練自身的肌肉,所以如果你想進步,那麼就要找尋阻力及困難,不要學別人趨吉避兇,因為那不會讓你進步,那只會讓你更加的害怕及不確定,所以當下把握住每一個困難的時機,你越往困難前進,你就越會超出自己的預期。

五、今天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明天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這句話是美國特種部隊SEAL的格言,不想做是一種心態、不能做就是一種能力上的差別,你要先學會靠近困難,困難才會有辦法增加你的能力,長此以往…你的能力自然就會越一直往上提升,我每天都把這句話放在我的心中,在我遭遇困難的時候,我都會鼓起勇氣並堅持下去,工作沒有分重要不重要…工作只有分會做不會做,共勉之啊!

結語:

絕境永遠都是自己造成的,不論身處在何種環境,都要冷靜應對、沉著思考,至少我的工作經驗一路以來都是如此,昨天我在討論低薪的問題,與期巴望政府強迫企業來給錢,不如讓企業拿著錢來求你…你如果想要成為後者,那就要給自己困難與阻力,那才是加薪的不二法門,但如果看倌您不事生產,一切都是怨天尤人的話,相信我…你就真的會很危險了,與各位分享今天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