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工讀生操作機器不當結果造成機器受損,業主要求全額賠償合理嗎?


這是一位媽媽發訊息來問我的問題,正好與我這幾天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個問題類似,部份工時雖然跟正常工時都是屬於勞基法的適用範圍,但其實勞動權益的部份並沒有受到同等的重視,我今天運用這個案例,跟各位說明一下,如果這是你家的小孩遇上這一件事情到底該怎麼處理會比較恰當。

這幾天有看倌們來信希望我可以討論特別範圍的問題,但請見諒我的任性與堅持,因為粉絲團的成立對我來說,不止是提供更多文章那麼簡單而己,各位可以從我其他的分享看出來,我不止是要寫勞動法令,而是要將專案管理、職場觀念、危機處理、問題分析都要慢慢的架構出來,我希望可以提供更深更廣的內容給大家,希望大家有一點耐心,給我一些時間,慢慢的大家都會理解我在做的是什麼了,感恩!

案件內容:



一、部份工時的工讀生不是看到職幾個月那麼簡單:

在昨天的文章中我有提到關於年資的重要性,但我必須說關於部份工時的孩子,不能只看到職多久就下判斷,我們都知道部份工時都是屬於排班制,因此操作機器的熟悉度當然跟使用頻率有關係,因此雇主光以到職日五個月就判定員工應該有相當的技術,是不穩固的主張。

二、咖啡機屬於高端操作機器,企業的教育訓練在哪?

其實一台咖啡機少說也要來個好幾萬塊,所以如果企業真的要保護機器,應該要有所謂的使用手冊才對,但不要以為有使用手冊就可以了,應該說…也要結合教育訓練的流程才能算是完整的程序,所以通常我在處理類似的問題時,都會請企業提供相關的教育訓練流程,相信我,通常這都是企業會中招的地方,記住沒有完整的教育訓練流程,便不可以將全部的責任算在員工的身上。

三、工作流程的歸屬到底是誰要負責,應先搞清楚:

至於工作責任歸屬,我先說要完全不用賠錢,那是不可能的,尤其這個機器是工讀生關的,但這個案例有意思的地方是他是配合另一位同事,而且那個時間是該名同事當班,所以如果片面算在這位工讀生上面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在處理這類型的案件時,請企業說明賠償基準以及比例分配,才是一個合理的基準。

四、工讀生家屬要注意的幾件事:

請孩子不可簽立任何的文件

孩子如果滿了20歲,屬於民法上的成年人,因此簽署的任何文件都是有法律效力的,所以第一時間要請孩子不要簽署任何企業要求簽署的文件。

有涉及到任何的賠償請至第三公證單位處理

如果是要討論賠償金額,最差也請至調解委員會去處理,因為至少會有書面上面簽署,這也是一個最基本的保障。

不可能完全不賠錢,適當的讓步是應該的

雖然不會全賠,但也不可能不賠,我看過很多的案件都是因為不肯讓步,結果就是繼續拖下去,結果造成更大的衝突與傷害,這一點父母真的要有這個觀念,別以為用賴的就可以不用賠。

結語:

小小的案件,其實還是可以說出很多的細節,我真的有那個夢想,以後各位來到我的粉絲頁,可以找到任何參考的資料,但這也需要各位的努力與指點,說真的,按讚其實不是我最在意的,而是希望各位提出不同的論點,我們才會越來越好,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