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個人心得分享:改革不是清算、對立不是進步,表態更不是那麼的重要!!


今天早上接到了一封詢問的訊息,問說颱風假如果與國定假日重疊的話,是否可以再補休一天?這個問題其實不難回答,但我看到的是背後的那個心態與思維,我為什麼最近都沒有上架文章,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在這個時間點上提出任何的論述,今天的這篇文章,應該是我最段時間的心得總結,開始之前我先跟各位提一下最近發生的幾個案例:

案例一:一位朋友的父親是國民黨退下來的黨工,他的爺爺在國共內戰時犧牲了生命,父親民國38年隨著國民黨退守台灣,後來也投入了軍情局第一線的工作,退役後進入國民黨服務,他的父親今年是82歲,也因為黨產被禁,而收到了一封公文,上面說因為財政困難,所以沒有能力發出月退俸,他一個22000的退休金沒有了。

案例二:我母親的一位同事,也都是公務人員,有一天自己的兒子直接在他前面說:「我們年輕人的未來都被你們這特權階級給消耗完了」…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深深剌傷了從小雙親的心。

案例三:一位老師放棄了18%優退,結果被人起底說他是什麼樣的背景,整個社會又陷入了更大的爭論及對立。

案例四:9月如果再加上颱風假的話,總共放了10天假,基本工資調整了5%,看起來是種進步的樣貌,但是為什麼勞資對立仍如此的嚴重?政府的角色越來越難扮演。

案例五:我父母常被街坊鄰居說你們就是特權階級,更有人說他們繳稅,就是要養這些退休的公務員,看著他們每次有苦難言的狀況,身為子女,心裡實在是非常的難受。

前一陣子看到幾位朋友在臉書上的發言,說一句實在話,我真的是受到非常大的剌激,因為我的國家,曾幾何時變成了這個模樣,我並沒有想要去反擊什麼,所以我選擇了沉默,因為我在思考到底該怎面對現在的這個情況!

以上的幾個案例,我想各位看倌一定會有所感,因為在你我的身邊都有相同背景的家人或朋友,或者是因為這些議題,有的連家人或朋友都做不成了,這到底是一個改革?還是一個鬥爭?說真的,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了,所以我做了以下的決定,我不是什麼專家、更不是什麼大神…但我是一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國民,也同時扮演為人子、為人父、為人師的角色,我今天只想跟各位分享我的做法。

一、為了搞清楚所有的體制問題,我準備去唸研究所:

之所以會下這個決定,其實是感覺自己的所學不足,再加上現在的年金改革政策改革,訊息真的太複雜,每一個人都有自身的觀點,因此我會去申請研究所,除了國內的體制之外,我也會去學習各國相關制度的不同點在什麼地方,給予大家更清楚的說明及觀念,我的實務經驗必須要有學理依據來做支撐,因此下個月我就會去申請,準備當學生。

二、我會放棄所有的勞工退休金:

為什麼很多社保都會破產,我想基本點就是脫離不了「繳少領多」的制度設計,所以我會選擇放棄退休金,不是我多清高,而是我很清楚,我不會有經濟上的壓力,這筆錢應該是要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及留給我們的國家,但這就只是我的選擇而已。

三、繼續持續我的寧靜革命,講座不會停:

我的講座會繼續辦下去,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我會開始將年金改革的概念放在講座中,對我來說,觀念的宣導遠比一切都來的重要,這是一個基礎,因此10月在台中的演講,我便會有不同的主軸設計及議題分享,我常說我在做的是一場「寧靜革命」,我今年38歲…預計再講個30年應該不是問題,所有的費用都會捐出去,用一個不同的方式來回饋我的國家。

四、我不是台灣人,而是澎湖人:

上個星期六我去澎湖授課,發生了兩件事情,我覺得什麼時候我們的國人會如此的「理所當然」,這與現在社會上的氛圍真是不謀而合,先跟大家分享這兩個案例:

一群台灣觀光客在澎湖市區騎機車沒有載安全帽,有一位當地的老先生提醒他們要遵守規範,結果被打的頭破血流,這讓澎湖當地居民非常的憤慨。

另一個是我下了馬公機場之後,去當地知名的地點吃早餐,結果就發生一群台灣年輕人插隊,然後發生口角的事件。

計程車司機是一位大姐,她直言說:「我是澎湖人,不是台灣人」…我想說的是,我們一直在追求所謂的改革與公平,請問一下這些人難道就不是我們的同胞?

領不到退休金的82歲老伯伯…
放棄18%而被起底的退休老師…
站在街上抗爭的勞工團體…
被鄰居酸言酸語的公教人員…

改革確有必要,但我們是否要先學習了解內容,在確定消息是同一個範圍之後,再進行所謂的討論,如果我們只是比大聲,運用操作的方式、傷害他人的方式、清算別人的方式來達到心中所想的目得,請問一下我們跟北韓金正恩有什麼不同?

我一向自認自己不是什麼大人物,我也不認為一定要站上舞臺才能產生影響力,我腳站在這塊土地上,我相信只要這個當下下定決心,你我都可以為這塊土地、這個世界付出些什麼,所謂的改變,其實指的是你我內心,那個真正的信念,這絕非是體制、政客、選舉可以改變的,我的同胞們,改變的力量來自於自己,而不是外求!

我會學習放下心中的「理所當然」,因為在我心目中,真正的愛台灣,就是要學習接受她的一切,最後我會分享一個連結,這是美國WWE 摔角明星John Cena跟我們詮釋什麼叫「愛國的情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_ZKKkU1LE


結語:

與其不上不下,不如還是將心中的想法全盤說出來,這才是我 做事的方法,我不用別人來認同、也不用向別人去解釋,但如果你是我文章的看倌,請多用另一種方式來看待事物、看待跟你不同意見的人、看待眼前的困境,我們不會因為透過清算別人、打擊不同意見而會有所改變,但我們絕對會因為仇恨、不滿而向下沉淪…我們要如何打造一個理想的國家,讓我們先學會從改變自身開始做起,第一件事那就是向我們的偏見說再見,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