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職場大小事:面對問題,情願「偏食」,也不要「偏執」!


最近在年前跟一位朋友私下的見面,他最近的困擾是由於很多人開始對他的服務內容挑三撿四,這還是好聽的,更可怕的是惡意的攻擊及掀起正反意見的大論戰,她問我該怎麼處理,我以危機處理的原則給她一些意見,這偏食與偏執的概念也是在討論之中突出其來的乍現,今天大年初一的第一篇文章,我就以此概念與各位分享我的心得!!

一、其實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於我們心中的「期待」:

其實我們大約談了10分鐘,就可以感覺到朋友心中的不平,她的認真與投入怎麼會淪落成被人惡意攻擊的目標?她為什麼還要澄清澄清再澄清?為什麼這些人都不肯放過她?

我的回應是三個字,那就是「憑什麼」,憑什麼我們要對方照著我們的想法走呢?所以說到最後就是朋友落入了期待這個思考上的邏輯錯誤。

因為期待…所以我不能忍受別人對我的惡意攻擊!
因為期待…所以我覺得用心是值得別人的肯定!
因為期待…所以大家都應該覺得我是一個認真的人!

這些話也許不好聽,但如果我們把期待拿掉的話,對方的話語與動作,不也就是他們自身的意見與想法了嗎?我們是民主的國家,每一個人都有表達的意見與自由,事實與否留給大家來公評即可,就我來看,根本沒有回覆的必要。

二、只要事情不符合我們的預期就應該要「澄清」:

好聽是澄清,其實也就是一種反擊,不論是文字、行動,受困的都是我們的思緒,我提醒她別忘了當初出來上課的初衷,如果單純就是分享與創造一個生意模式的話,光是往前六個月推算,獲利就高達千萬元,這不就是消費者對她最高的肯定了嗎?因此根本無需澄清與反擊,那都是浪費時間罷了。

三、凡事都存在著一個定律,那就是「我們都會出錯」:

不論我們立意多良善、內容多用心,都會有一個不變的定律存在,那就是「我們都會出錯」,這些惡意攻擊起因於我們的失誤,所以我們要想的是「是否有出錯?」、「是否該改善?」,這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絕非再去解釋為什麼我們會出錯,那只是落入對方的圈套之中,永遠都沒有解套的一天。

四、老天不一定平等,但都會給我們「選擇」:

這位朋友有偏食的習慣,開場沒有特定飲料是無法繼續下去的,我在她的身上看到Steve Jobs的身影,所謂的天才也許就是如此吧,在我看來,偏食只是一種自身的選擇,但偏執卻是一種涉及多方的沉淪,在我們對話的過程中這個概感突然跑了出來,我在白板上寫出這個相對概念時,我與她臉上都露出了笑容,好佳在的是…她走出自身邏輯的謬誤,有了全新的認知。

結語:

做任何的事情千萬不可有預期,以前在亞都的時候,嚴長壽先生總是教我們:「凡事做最好的努力,但要做最壞的打算」,我想這其中的道理,應該跟我今天寫的文章有些相似的地方,15年前所教授的道理,在這個個案上一展無遺,謝謝嚴先生,也與大年初一的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