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即時新聞分析:民進黨與勞團對話的新聞內容,我個人的想法與各位分享!

民進黨智庫社會群召集人林萬益先生

昨天被同學小連點名了,我看了新聞的內容,想了一個晚上,還是覺得把心得放上來與各位分享,我寫文章到現在己經一年半的時間了,最希望的就是社會大眾對於勞工議題要有所認識,對於任何的政策都要以「質疑」的思維來檢視,不要去分哪個黨、哪個候選人,如果這個思維如果突破不了,我們將很難翻轉的過來,今天我就這個議題分享我的想法與心得。



一看這新聞的標題,其實心中還是感嘆…什麼都用補貼,哪來的錢與法源依據?我先說國道收費員的是一個無法以現行法律來解決的案子,最適合的做法是要對於現行的收費員做轉職及輔導的工作,而非這種專案補貼,如果都要補貼,請問目前在公部門將近20000名的約聘人員是否也要走這一條路,民進黨完全沒有準備,這樣勞團如果也可以接受的話,那麼未免太不負責了!

一、國定假日少七日,要民進黨表態:

所以邏輯就是要民進黨表態,然後修法通過再加七日國定假日?我必需說勞團這種要法是不會有結果的,勞工總工時的算法還是要有行業別的適用及考量,一體適用的結果只會造成看似公平的假象,但實質上卻會傷害勞工就業權及生存權,企業的經營成本如果一再的加重,其中造成的反彈,企業倒了、不再請人了…你勞團要買單是嗎?

二、國道收費員的年資承認要先修法再討論承認範圍:

所謂的專案處理就是要跳過法令的規範然後「用錢處理」,這句話不好聽,但這就是事實,安置、輔導、轉職都是必然的做法,但國道收費員要全面的承認年資…這如果民進黨買單,那就會有下列的問題,其他約聘人員該怎麼辦呢?

如果不修法就貿然這麼做,是否我就可以請上週被台中市政府解聘的社會局約聘員工上街頭抗議?林市長還是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呢…請問還要專案補貼嗎?

三、約聘人員全部升正然後年資全部承認,勞團出錢?

政府的財務狀況其實有很大的黑洞,關於資源分配本就有問題,說實在話我不相信中華民國政府沒有錢,因此…修法再來討論年資承認的問題,年資承認是一個目標,但是否有停損點?錢從哪來?法源在哪?不要只是喊口號,那也就是口號罷了。

四、勞保的改革就是要「保多少領多少」、「自由投保」:

年金改革其實沒有那麼的困難,請問一下,我們是否要放棄現在的「繳少領多」政策?勞保的黑洞,始作俑者只有政府?法令?好像跟在這塊土地的人民沒有關係?我們如果還是要以這種債留子孫的思維繼續玩,那麼勞保的改革永遠都只是個屁。

蔡主席敢不敢說…修改勞保條例,從通過的那一刻開始,就開放自由投保、保多少領多少呢?我想您是不敢的,因為您下次就保證選不上了,勞團難道不知勞保條例的問題?要就直指核心解決問題,不要再浪費時間了啦!

五、醫師納入勞基法…嗯,請問要多久?

很好很好,醫師要納入勞基法,請問要多久?上次某位長官說要八年,請問政府要多久正視及解決這個問題,我為什麼開始醫護人員權益講座,簡單,因為做永遠比說來得重要且實際,但我們的政府就是倒過來…所以要多久?蔡主席該給個時間表了。

六、別以為組工會就解決現在的勞工問題,太天真了:

工會可以解進現今的勞工問題嗎?工會可以解決目前缺工的狀態嗎?工會不是只有抗議、杯葛的功能,我相信勞團的前輩們十分的清楚,但勞資對話與工會是否有直接的關係???請問勞團與企業代表上次對話是在什麼時候?別跟我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政府要做的是搭起橋樑先建立對話的機制,而不是組工會那麼簡單,現行勞資會議都實施的零零落落,還工會咧!

結語:

今天的話不太好聽,如果有冒犯到哪位請多見諒,換了一個政黨不代表就是解藥…2016年會是一個不景氣、大洗牌的年代,該好好想想怎麼協助那些無薪假的勞工朋友?怎麼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打高射炮誰都會,但勞團是否該實際一點,七日的國定假日有比勞工的生存權重要嗎?真的是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