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剌青換終身僱用,這招有意思!



今天早上的新聞,TutorABC宣佈只要員工願意將公司QR code剌在身的話,就可以換取終身工作權及加薪的福利,以標題來看的話,真的很具話題性,但勞團的前輩們卻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個人覺得是把這個新聞當做宣傳方法來看待,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只要得到員工的同意,任何形式的勞動條件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有網友問我的意見,我個人會有下以的感想跟大家分享:

一、加薪 3%~5%,要小心造成職場上的對立:

最近加薪的議題十分的火熱,法案只有規範獲利的企業必須要將營餘分給員工,但如果公司沒有賺錢呢?我當然希望這間企業是獲利的,但如果沒有呢?是否會讓員工產生對立感?這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再來,有人在討論是否有歧視的問題,我倒不這麼覺得,因為這充其量是公司設計出來的一種評鑑制度,但不會是唯一的一種,如果公司其他方面還是有考績評筆的系統,歧視這件事情我想不會是個問題。

二、終身僱用制度,是怎麼個計算方法:

所謂的終身僱用,基本上我個人覺得是文字遊戲,是否公司一旦轉換負責人、名字,這約定就失效?這一點公司並未說明清楚,所以員工不用太開心,還是請公司要說明清楚所謂的終身僱用是怎麼認定,那才是最保險的做法。

三、勞動條件應以記載在勞動契約中為宜:

勞動條件用嘴巴說是沒有什麼用的,如果公司真的有誠意,應將所有的勞動條件全部條列出來,給員工法律上的保障,這樣才是真正的說話算話,否則個人覺得這就是個宣傳手法而己。

四、真正的忠誠度應該有很多種表達的方式:

但看了很多前輩的文章,尤其是孫友聯老大的感想後,個人覺得公司的做法是很新潮,但難道不剌青就沒有忠誠度嗎?這個思考邏輯我想有再思考的必要性,很多員工的忠誠度是表現在工作上,別讓照顧員工的美意變成員工之間的對立及衝突,獎勵員工的制度建議公司再多思量。

結語:

昨天晚上一位前輩在我的動態上留言,問我有沒有看到這篇議題,好巧不巧今天就上了這篇文章,嘿嘿…可見勞動議題的關注度是越來越高了,這是我的理想,祝大家休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