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職場大小事:老闆授權給你,不代表老闆支持你,搞不清楚你就屎定了!


各位早上好啊,今天是星期六,我仍維持一天一篇文章的節奏與各位互動啊,七月正是職場上百花齊放的時節,剛畢業的在找工作、已工作的在換工作,今天的這個案子是發生在客戶的公司,人資主管在面試所遇見的案例,我覺得很有意思,拿出來與各位分享,文章開始前先提醒各位看倌,與老闆的互動請拿出100%的『務實』與『嚴謹』,不要用自身的感覺來衡量彼此的關係,否則你真的會陷入無盡的黑洞中!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今天的分享吧!

案件內容:

Ben來我客戶公司應徵MIS部門主管的工作,論他的學歷與經歷,可以說是非常的優異,不過他的前一間公司引起了我的注意,位居部門高階、公司仍然賺錢、待遇勝於客戶公司…怎麼看都不應該來我客戶的公司,帶著這個疑問我在面試的時候忍不住問了這個問題,才知道他是『負氣離開』前公司,原因是他認為『老闆背叛了他』,當初給他很大的權力要做一個專案,沒想到專案結果不如預期,老闆並沒有接受他的解釋,反而要懲處他,他感覺非常的差,所以就選擇離職了!

一、老闆是什麼人?老闆就是『生意人』:

老闆是什麼人?其實就是生意人啊,跟各位花錢上餐廳一樣,他付出的每一分錢、每一分力,都必須要有所回報,所以我常聽很多員工在說老闆待他們如手足等等…我都會替他們捏一把冷汗,這位先生就是犯了認知上的錯誤,所以才會以為老闆會無條件支持他的,請記得生意人這三個字,如果連這個都搞不懂,你真的會混不下去!

二、授權就是代表著投資,而投資講求的就是ROI:

老闆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跟生意有關,他的授權其實是一種投資,他希望透過授權再加上當事人的能力,能讓專案或某些事情上軌道,投資講的就是投資報酬率(Return Of  Investment),所以你如果沒有達到預定目標,就結果來說就是失敗,那還有什麼好講的呢?最好還是要跟老闆去解釋,那一點用都沒有啊!

三、老闆不論好或壞,他絕對不是你的朋友:

跟老闆一定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我常說老闆也是人,他也會有情緒、也會有個人的喜好,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跟他保持工作上的關係即可,我常看到很多人私下跟老闆混在一起,這可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久了你當然會把公與私搞在一起,然後對老闆就會有預期性的心理,以這位先生來說,他就是犯了這個認知上的錯誤,所以才會有被背叛的感覺,但容我說一句,那是你自己在想的,不要用這個來綁架老闆,他絕對不是,也絕對不會是你的朋友。

四、老闆的支持其實是有條件的,那條件就是獲利:

說完了授權與支持的不同之後,也許會有人問老闆是否會支持下屬呢?我前說過老闆也是人,他也會有喜好之分,所以支持是定會發生的狀況,但這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長期讓他獲利』,這是一個很務實的說法,這不會有情感上的糾結,只要你可以做到這一點,支持其實是簡單的,但最怕把支持與個人情感做連結,你如果這麼做的話,出事那是早晚的事情。

結語:

雖然這位先生的才能、經歷都很出色,但我最後還是勸服客戶不要用他,一個人既使有通天之能,但卻分不清楚公私之別,甚至會用情緒綁架老闆的話,我可以試想他對公司的其他同仁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影響,以此分享提醒各位,去公司不是去交朋友,跟老闆也絕對要保持距離,公與私的分際自己要抓好,否則下一個屎的就會是你自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