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職場大小事:在你制定規則之前,你必須先學會的幾件事情!


大家早上好啊,一個星期了,每天一篇文章與各位互動其實很開心,一直有人在問我為什麼消失那麼的久,其實我也真的什麼都沒有做,雖然我接下來會有一些的動作及消息,但我這一段期間的沉潛其實跟今天的這個主題很有關係,這幾年很流行『破壞式的創新』,我不想講什麼高深的理論,但我們是否每天都會看不慣某些事情、想要改變某些事情呢?如果你有這種想法的話,今天的文章希望可以給你一些幫助,因為我今天對於規則這兩個字,有不同的想法與運用,話不多說我們來談談今天的主題。

一、       規則其實不神聖,但它是一種秩序與紀律的展現:

翻開之前的歷史,其實我們都可以看出在每一個朝代,都會有規則的存在,但很多人都會認為規則是一個不好的東西,就像洪興老大陳浩南在電影中所說的,每一地方都需要『地下秩序』因此在你開始陷入為反對而反對的情緒前,請先要了解,規則不論好壞,在每一個時代、每一個種族、每一個角落都存在著,這不是你喜歡不喜歡的問題,這是一個現狀。

二、       不喜歡規則,那請你完全的遵守規則:

反年改團體去世大運亂場引發很多人的討論,我先不說這是好或不好,但是否在討論前,我們對於人民集會的相關法令及規則有所了解,所以在你想要評論規則好或壞的同時,請先去理解現行的規則是什麼?否則就會落入有人用太陽花與反年改的奇怪比較標準,說穿了,你可以先學會遵守且100%的理解規則後,再提出不足的地方,這才是一個最基本的開始點。

三、       找到規則的不足之處,那就要打破規則:

不足的地方不是用嘴罵、用手寫重點是你準備好打破這不合理的規則了嗎?這需要行動力及勇氣來改變,很多人在這裡就開始神隱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沒有下一步,甚至是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因此我們的街頭一直都充滿了抗爭的聲音,但顯少有做為出來,這永遠都不是別人的問題,這永遠都是我們自身的問題,用嘴講很容易,但要親身下去做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那個限制與現實在哪了,所以囉還在用嘴做事嗎?保證五年過去,各位還在原地踏步啊!

四、       打破規則的同時也請你制訂新的規則:

打破了規則之後,也請建立新的規則出來,因為這才是一個完整的做法,很多人都會有一個錯誤的概念,以為改變就是革命我可從沒有說規則都要全部的改掉吧?請很實際的比照之前與現狀的差異在哪?沒有人的想法是100%完美無缺的,相反的肯務實的討論及引用他人的長處,這才是一個成熟且進步的做法,舊的加新的就會等於全新的,這不是抄,而是創造,太多的人以為推翻舊的就是全部的否定,這是一個很笨很笨的做法,你是不是這種人啊?好好想想吧!
結語:
衝動的人批評規則、安份的人遵守規則、勇敢的人打破規則、智慧的人制訂規則,你是哪一種人?你的做法就會決定你的境遇與發展,你不是名嘴,不是靠嘴巴賺錢,所以請思考這篇文章的內容,要嘛就做全套,否則就閉上嘴,不要陷入情緒的黑洞中,不要想做的事情沒有做,結果反而是被規則所淘汰,那就太可惜了,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