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即時新聞分析:如何不要讓員工『做白工』,餐飲業的各位要小心為上,別以為打卡就是萬無一失!


各位早上好啊,昨天很多人問我『回來了嗎?』是的,我回來了,現在維持每天一篇文章的習慣,繼續與各位互動啊,世大運總算是到一個階段了,最重要的是我不用再跟老婆在客廳大吼大叫(都是我在叫啦!)為中華隊加油,嚇死鄰居不說,喉嚨也沒有聲音了,不過說真的,我們一個那麼小的國家,可以拿下那麼多的金牌,感動加感慨啊,運動員需要我們國人的支持與愛護,希望大家不要只是一時的熱情,而是要長期的關注及支持他們才行,話不多說我們開始今天的案例說明!

案件內容:



一、餐飲業最常碰到的延長工時有兩種:

延長工時其實可以用打卡時間來做區分,但大多數的人甚至是勞檢員都是看打卡時間之後的時間計算,而沒有去看打卡時間之前的時間,怎麼說呢?小弟以前在飯店工作的時候,由於是上早班,而且是開門班…如果早上有供餐的話,那麼就是凌晨三點半要到,因為會有『準備時間』,那個時候飯店很人性化,那就是打卡鐘就是放在員工通行處,你一進來就是上班的時間,因此不論你多早來,工作時間就是正常的計算。不過現在很多餐飲業打卡時間往往都是備料時間忘了做計算,的確檢查不出來,但我提醒各位,員工久了也會累、累了也會怨…這就會種下勞資爭議的種子,請各位小心!


二、打卡時間其實就是離開公司的時間:

至於做白工這種事情,這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那就是預先打卡,然後再做事情…這在以前某間知名速食集團常見,但我想此件新聞的業主,這兩年來其實對於勞動環境真的有進行改善,所以我想這是一個錯誤點,我提醒各位,打卡時間說穿了就是打完卡你必須離開公司,這是最穩當、最合法、最合理的做法,因此各位不要心存僥倖,別以為打卡時間是萬靈藥,亂用的下場就是適得其反。

三、餐飲業最容易踩到地雷的地方就是在服務現場:

就我過去的經驗,餐飲集團如果規模很大,其實最常發生的問題就是在於服務的現場,因為店長或其相關的主管,其實對於勞動法令是一知半解,因為他們在意的是業績及店務,所以往往會有一種狀況…『將在外軍命有所不受』,想想以前我們在跨年的時候,我通常都是上晚上五點的班,下班的時間大約都是凌晨五點,五點後再上早餐班…對照現在的勞基法,當然是違法,不過看著部門的業績數字,其實就沒有那麼多的考慮,因此餐飲集團的最大風險就是幹部、現場的主管是否對於勞動法令的風險有所了解,這幾年我處理過的都是現場主管與管理部門有很大落差,結果就是被裁罰了一屁股,這就是餐飲業最大的漏洞所在。

四、餐飲集團要做的事情有幾件:

. 定期性的召開勞資會議,最好是一個月一次
. 將違法案件做案例宣導,讓現場主管理解嚴重性
. 廣設員工溝通管道,要問為什麼員工要找媒體而不是找公司反應?

懲處員工其實不是一個治本的方法,而且別忘了主管也是公司的員工,因此要想一下,為什麼員工情願找媒體也不願找公司反應呢?加強溝通管道、加強溝通機制才是這間餐飲集團要做的事情,我肯定他們的改善意願及方法,但加強溝通上面看來還是有待調整。

結語:

做白工其實不是一個新聞了,但我們現在面對的環境可以說是非常的敏感,每一個人都在用放大鏡在看勞動條件,所以內部的溝通可以說是一門重要的基本功,這也是目前勞資爭議的最大成因,這一個案例其實沒有那麼的嚴重,不過仍是值得討論,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