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職場大小事:人際關係是用『培養』出來的,絕非是用『交換』而來的!


各位早上好啊,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人還在大陸,我出了一個很大的包,那就是在機場把所有的現金、護照、台胞證、信用卡給搞丟了,哇喔一個人在中國結果遇上這件事情,不過有驚無險的是,我這個時候已經歸國了,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說我有多可憐,而是中間發生的一個小插曲,在我開始在申請重辦一次性的台胞證時,由於正好適逢中國政府適用新的系統,因此過去所謂的2天急件已不復存在,當承辦的警官說我要一個星期時,我的心情真的是蕩到了谷底,但後來山不轉路轉,我經由大陸同事的牽線,認識了一位台商協會的前輩,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我們是在一間辦公室裡見面的,對方姓陳,是台商協會的秘書長,一開始當然是從寒暄開始,但很快的我們切入了正題,我希望秘書長可以幫幫忙,讓我可以提前個幾天領到證件,當然秘書長也主動的將我的資料傳給了單位的領導,希望可以幫我提前個幾天,從一開始的信心滿滿,到後來單位領導一直沒有回覆,我的同事其實已經忍不住了,頻頻的看手機和手錶,最後我們出來之後,我們之間的對話,就是今天這篇文章的主題。

一、 只要是幫忙,永遠不會有一個『確定值』:

我曾經說過做人可以有『希望』,但不要有『奢望』,什麼叫奢望?學名叫做過度預期心理,我現在的狀況就是一個最好的寫照,要再一個星期才能回國,這是一個最讓人難過的事情,所以我的期望值就應該是『不管什麼條件,就是讓我回國就好了』,但這是應該的嗎?我現在已經有一個確定的日期,那就是8/28,所以如果在秘書長的幫忙下,可以提前是最好,但如果不行,那也無妨,因為幫忙永遠沒有所謂的確定值,也就是說我們沒有辦法要求幫忙的對方給我們保證、確定的答案,如果有了過度的預期,你便會陷入理所當然的黑洞中,也會錯把對方的好意當成是『義務』,而事情結果沒有達到你的過度預期時,你便開始會用『為什麼』來取代『感謝您』,接下來的結果我想就不用多說了。

二、 幫上忙要送中華煙,幫不上忙『更要送』:

秘書長在中國打滾多年,我想人情事故這種經驗值必定是很高的,他一直提醒我們,如果事情有成,記得要送一些禮物給單位主管,如果沒有成的話,那就不用送了。這一段話其實重點在於,秘書長都沒有說自己要收什麼禮物,另外如果真的沒有辦成,單位主管就真的不用送嗎?其實當秘書長幫我撥這通電話的時候,我就非常感謝他的幫忙,我的觀念是這樣的,沒有人天生就要義務的去幫助他人,所以當別人主動幫忙的時候,我絕對是心存感激而且記在心中,所以我打定的第二個主意就是有成當然送,沒成更要送,因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靠培養的,而不是靠交換的。

三、人緣靠培養,人脈靠交換,你想要哪一種?

人緣與人脈對我來說是有很大的差別,我從不會覺得『認識』多少人是一件值得說嘴的事情,因為感情如果是一種交易,你給我什麼=我就給你什麼的話,那麼永遠不會有誠信、感動的出現,大陸的氛圍其實很盛行交換,人脈越廣越容易成功、人脈越廣越容易吸金,但這種錢來的快去的更快,因為之後的利益糾紛、爭權奪利往往會讓一門生意維持不了多久,光是秘書長說的幾個例子都是如此,一開始的風光到後面的衰敗,這就是告訴我們,人生中真正的禮物不是錢、不是權、也不是情,而是下面這個東西!

四、 尊重永遠都是一個最棒的禮物:

我今天回到飯店後,發了個訊息給這位秘書長,裡面的內容主要是要說明,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會記得他的這份人情,而在剛才的談話中,我也聽到了他很喜歡喝咖啡,所以以後每次同事有來大陸出差,我都會請他們幫忙帶兩盒咖啡給他,兩盒三合一的咖啡沒有多少錢,但重點在於我記得他的幫忙,老一輩說的是飲水思源,這真還有他的道理在,所以我告訴同事的就是,世上最好的禮物就是『尊重』,各位想想,一位商會的秘書長,我想商場上的事情,他應該是識途老馬了,因此所謂的逢迎拍馬、爭權奪利、爾虞我詐都看多了,我的做法就是做自己,把心中的感謝完整直接的表達出來即可,這遠比什麼都來的重要,我在寫到這裡的時候,我還不知道我能不能提早回家,但我清楚的是,我現在的心中是對他充滿了感激,而我也相信,這段緣份與關係會一直的持續下去。

結語:

結果不重要,過程最重要,但發心卻是最珍貴的地方,我們不能預期其他人一定要幫助自己,我們不能預期幫忙一定要有效果,理所當然是一個非常危險且不成熟的想法,讓我們試著少一些交換、少一些互利,多一些真誠與感恩,你的路才會越走越遠,我們不是比做的大,而是要比做的長且穩,與各位分享今天的文章,這一次真的給了我很好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