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專案工作結束,是否可以調整員工因專案所衍生的相關津貼?


大家早安,昨天家中一位長輩過世,可能這幾年歷經了外公、阿姨,我心中已經有了很充足的準備,看著兒子昨天在那裡童言童語,更覺得傳承這兩個字的意義,希望長輩可以一路好走,無牽無掛,昨天回到家裡己經晚上十二點了,送別代表著另一段緣份的開始,把她放在心中,擁有的就是滿滿的回憶。

今天早上仍照樣上架文章,這一個問題其實不少見,但我想欠缺的是『細部的作業程序』,這一個案子我想可以做一個最好的說明。至於我前天晚上寫的那篇公告,我只想告訴大家這個園地是大家的,但不代表我沒有標準、沒有要求,因此我希望大家在發問的時候,至少要做到「自省」,因為我要做的是解決問題,建立勞動平權,如果你只是把我這當成主管機關問問然後就想提刀帶槍的去找對方輸贏,真的太可惜了,再加上業者這麼小,你就這麼確定我不會去查詢問題的真實性?所以如果你三個月內沒有收到我的回應,那麼答案就很清楚了,這還希望大家可以想想我的用意為何,我們開始今天的分享吧!

案件內容:


網友提問的問題
一、調薪之前所要準備的程序為何:

調薪除了是一般性獎勵性質之外,其實有一種就是「多告工作多加錢」的概念,如果各位是屬於後者的話,那麼有幾件事情的確要特別的注意:

. 多加的工作性質內容要載明清楚
. 工作是屬於永久性還是臨時性也要說明清楚
. 勞動契約再加一份勞資協議書會更加的穩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如果是專案性質的工作,那就代表其內容有可能會因為環境的變化而產生質變,因此不可以讓員工有這是「加薪的錯覺」,否則未來將專案收起來的話,就會產生員工認為這是降薪的錯覺。

二、因專案所產生的「額外收入」,是職務津貼:

. 本薪
. 本薪 + 計劃津貼 + 出差津貼

這其實可以看得很清楚,因為與日本總公司合作所產生的就是計劃津貼與出差津貼,所以這某種程度與升職而有的「職務津貼」是類似的概念,因此這算是加薪嗎?的確是,但這是因為專案所產生的額外收入,以我的觀點來看,這不是不可以更動的一部份。

三、因專案停止所產生的「調整薪資」不可損及本薪:

最大的爭議點在於這個專案因為成效不佳,所以日本總公司提及減及5000元的構想,但我想這裡有可能會有爭議,是因為日本總公司是說哪一個降5000元?如果是計劃津貼或出差津貼我覺得有道理,但如果是本薪的話,那就會有片面降薪的問題,而企業也的確違反了勞動基準法的規定,由於網友並未說明清楚,所以我便全部寫出來,也請這位網友回公司查清楚。

四、企業所能做的方式:

將當初議定的文件全部調出來

此案企業有與員工簽署簡易的協議書,裡面有提及如果專案結束,薪資將會有異動,如我前文所說,如果只是更動因專案所產生的計劃津貼與出差津貼,我個人覺得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動用到本薪,那就會有違法的風險,建議企業先將文件全數調出。

將專案執行的過程與績效調出來

當然專案為何停止的原因也要很清楚,如果我們真的要走勞動主管機關協調的話,這是一份不可缺的文件,說明為何要將專案結束,這也會增加解決案件爭議的機會。

向主管機關申請調解

我非常希望企業可以去勞動主機關申請調解,與其企業去申請,也可以讓員工了解公司處理案件是透明與公開的,我最怕是不處理,然後讓員工去申訴…這不但無法解決原有的問題,更怕的是扯出案外案,徒增複雜度,因此速度要快!

結語:

我今天點出的幾細節,其實在實務案件中很常發生,沒有人喜歡被降薪,但如果這不是降薪的話,而只是因為專案所產生的津貼異動…那這就可以說是天大的誤會了,我不說要不要資遣員工,因為這位員工是公司資深的員工,而且公司只有30人,每一個人都在看公司要怎麼處理這個案件,公平、公正、公開,運用主管機關來協調處理,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快,不要各說各話,時間一拖長,雙方都沒有好處,今天的個案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