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與雇主發生車禍結果被非法解僱,這該怎麼解決?


大家早安,當大家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己經往教室出發了,今天要學的是圖像溝通術,我去年學了簡報之後,發現除了文字之外,圖像化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除了應用在工作之外,我也希望這對於我將來把勞動法令圖像化、影音化會更順暢,因此今天來好好的學習一下,期許自己能夠給大家更多的幫助。

今天的這個案是一位網友發信來問我的問題,勞資爭議其實可以發生在任何時候,以此案來說,起因竟然是一件車禍事件,我必須說這發生的機率真的很低,但竟然問題來了,我還是會把問題做一個仔細的分析,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案件內容:


網友提問的問題內容

一、為什麼雇主敢相應不理,各位看到重點了嗎?

整起案子最重要的地方其實就是沒有投保記錄,所以老闆才敢那麼的有侍無恐,但是否沒有投保記錄雇主就真的可以完全的免責呢?其實先不用慌張,因為勞資爭議的重點不在於你缺少了什麼,而是在於你擁了有什麼證明。


二、沒有打卡記錄是否就可以證明你不是公司的員工?

打卡記錄也因為雇主刻意的處理,而讓勞工沒有辦法舉證,這裡我必須先提醒大家一個概念,勞資爭議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要蒐集證據,但必須是「安靜無聲」的蒐證,以此案來說…就算雇主傳訊息來說你不用來了,但也請第二天仍若無其事的去公司上班,然後藉由錄音、錄影、拍照來蒐集你在公司上班的證據,最重要就是如果可以的話就直接現場拍照然後申請勞動檢查,請記得是勞動檢查,因為勞檢員可以直接上門,讓雇主沒有反應的時間,籍此來主張自身的權益,我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員工哭地喊地,種種訴諸情緒的方式反而讓資方有了警覺,進而像此案一樣的將證據掩蓋起,反而不利於員工舉證,這個案子其實給了大家最好的說明。

三、員工該舉證及準備的動作有什麼?

將Line及E-mail的對話紀錄全部列出來

對我來說其實還有一個證據沒有拿出來用,那就是Line所有的對話紀錄,請利用時間序列的方式,從一開始的應徵信件、所有訊息的對話,到後來的車子發生擦撞,以此來舉證你的確在該間企業任職,是企業違法沒有依法投保、沒有準備打卡記錄,其實去調解不是沒有用,而是當事人到底準備了多少的證據。

去警察局備案

車子毀損那麼就依法去警察備案,其實這是一個方法,怎麼說呢?雇主以為這個樣子就可以賴掉賠償的責任,但有對話紀錄的佐證:「你單子給我,我給你錢」,就可以讓警察來立案,最少可以讓雇主到案說明,某個程度可以給這種雇主一定的壓力,並且可以為後續的調解或訴訟提供證據,這個動作一定要做,不可以忘記。

申請勞動檢查

處理完之後即刻申請勞動檢查,雇主敢如此任意妄為,那也有可能代表他過去就做過類似的事情,因此當下向勞動檢查處檢舉,並列出相關的證明,我想只要勞動檢查處上門檢查,雇主一定會被裁罰,以此來逼迫雇主將錢吐出來才是一個有效的處理方式。

四、工作要注意的幾件事情:

. 第一天就要確定有無投保
. 保存到職的相關證明
. 如有疑慮請記得拍照存證

結語:

蒐證與保存證據其實都是一個門重要的基本功,很多員工發生爭議的時候都是用「等待」的心態來處理事情,當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再求助,往往這個效果都已經大打折扣了,所以適時的保護自己是有必要的,我不敢保證這個案子會有辦法解決,原因還是在於時間拖了將近一個月,很多證據也許都不復存在了,這給大家一個很好的教育與說明,希望大家不要犯這個毛病,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