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勞動政策跟你的生活有什麼關係?一位世新大學學生問我的問題!



文章寫了那麼久,說實在話當接到學生團體專訪的訊息,其實是很開心的,我們大約聊了將近20分鐘,我可以感受到孩子們想要了解問題的求知欲,但因為對於勞動法令還沒有一定的認知,所以今天這篇文章其實是要寫給即將要邁入職場的新鮮人,我以過來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一下勞動法令跟你的生活到底有什麼關係,這也是我當初想也沒想,投入寫作的主要原因,我們先從一則新聞開始談起。

一、必勝客漲價跟勞動政策也有關係?

最近大家都知道OPEC要減產原油的新聞,其實一旦只要石油價錢一往上漲,萬物全部都跟著上漲…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應該了解,但最近國內知名餐飲業也要漲價,原因除了原物料之外,再外加上法定成本的上升,我之前曾經說過,服務業其實人力是一個最基本的門檻,如果要符合一例一休的規定,人力一定要足夠才可以實施輪班,但現在如果在人力找不到的狀況下,企業勢必得冒著勞資爭議、被主管機關裁罰的風險,再加上基本工資上漲、特休假新規定、勞健保費上漲的因素,企業在雙方面的夾擊下,調整商品價格會是一個很正常的方式。講到這裡,各位應該就會知道原來勞動政策跟我們的生活有多密切的關聯了,連比薩漲價都跟這脫不了關係。

二、新修訂的勞基法條文跟失業率也有關係?

也許服務的客戶多了,會知道比主管機關多一點的訊息,台灣有將近90%的企業是中小企業,說真的我也希望每一間企業可以跟臺積電一樣,不論是福利與薪資都是讓人覺得是幸福企業,但重點在於同一個法令的標準如果貿然放在360行,再加上制訂政策的立法委員根本對於勞動環境欠缺知的狀況下,我必須說國會議員的專業似乎跟選舉都脫離不了關係,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結果就是制訂看似合理,但卻是罵聲四起的勞動政策,「不請人就不會被罰」這句話我今年聽了不下百遍,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很多企業直接就不再請人了,很多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其實都是早就有賺到錢了,今年我有幾間以前的客戶,都是等到最後一位員工退休之後就收起不再營業,各位可以試想一下,這難道不會影響到年輕人的失業率嗎?因此我們每天在看勞動部那4%的失業率,有時真的在想…政府部門真的是不知民生疾苦的狀況,因為實際的狀況比想像中嚴重的多。

三、還記得今年的美西大罷工嗎?

各位如果有看新聞,應該還記得美國西岸大罷工的事件吧,搞到美國總統歐巴馬跳出來協商,為什麼?因為發生爭議,小則是個別的勞資爭議,大則會造成經濟停擺進而成為國安上的問題,所以勞動政策的重要性,遠比大家想像中的還要重要,反之我們國內只有到選舉、作秀的時候,才會把勞工權益放在嘴上…但大家可要理解,勞動政策絕對不止包含勞工的權益那麼簡單,如果忽視了資方,把資方當作提款機的話,那個後果將會非常的嚴重。

四、你的競爭力來自於實力,不來自於條文:

所以年輕人你的薪資會反應出一件事,那就是你的競爭力,我不是說法條不重要,而是如果你可以培養出出眾的能力,說真的,薪資自然就會跳脫「最低勞動標準」的框架,其實台灣的低薪一直以來都是抗爭的重點,但我必須說一句很直白的話,抗爭是你的權益,但不代表你有競爭力…我長年處理勞資問題,最常看見的是很多人都把勞動法令當做「要錢」的工具,當然如果業主惡性不給我們當然要依法追討,但我也看過不少靠著法令無限上綱的案件,因此我會給要新鮮人一個建議,那就是你的競爭力才會決定的你的收入,法令只是一個最低最低的標準罷了,低薪真的都是業主惡質,是否開始該墊量墊量你自身有幾斤幾量重呢?

五、創造合理的條件不代表事事要合法:

我文章寫了兩年多,我一直強調的是「合理」比「合法」來的重要,很多人都認為我立場有問題,但我必須說以我這幾年的經驗,如果不先搞定資方,勞方很難會有獲益,各位可以去看看勞團主張的26000基本工資已經喊了幾年?即使是拒食抗議結果還是通過了一例一休?種種的事件其實說明了一個真相,那就是勞資永遠都是不平等的,因此創造合理的協商要件,並就行業別不同制定勞動條件才是解決的根本之道,有人說我是痴人說夢,但沒有關係,反正我才38歲…我打算用一輩子的時間宣揚這個理念,但我想說的是,政府用政策過度的干預,結果就是讓雙方更加的對立與衝突,抗爭仍在進行…但我仍想問,然後咧???

結語:

這篇文章專門寫給昨天問我問題的世新大學同學,我不敢說也不能說我的論點絕對是對的,但希望可以給年輕的你們一些不同的概念,凡事都有不同的面象,如果真的只想把手伸進企業的口袋掏錢…前提要是你夠資格、夠優秀、夠競爭力,不要只想躲在法令後面伸手要你的權益,如果你是這麼想的,那麼低薪這狀況自然也就會發生在你的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