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向大師學習:將腦中的邏輯用圖畫及符號顯現出來,2016年CP值最高的課,圖像溝通力!


上個月我在台中參加師心豐的活動時,我對慈偉老師的功力真的是印像深刻,大家都應該知道我部落格寫了兩年多,有一種文章我是不寫的,那就叫「業配文」,我不用多說,幾個小時師心豐的演講,慈偉老師是「即時完成」這一張圖,也非常榮幸小弟這一張圖的右下方,也因為如此埋下了我成為這堂課學生的緣份。


授課主題:圖像溝通
話說上個月的某一天,我是麻煩Phoebe老師幫我詢問相關的細節,結果嘿嘿嘿,我是最後一個報上名的學生,我還記得一邊搭捷運一邊刷卡,還好我報到了,過了幾個星期的等待,終於我可以去上課了,我今天這篇文章是來跟大家分享我在這短短的六個小時裡面,我學習到了什麼。

超漂亮的水母吸盤
這一堂課其實跟其他課程不同,因為我的同學全部都是素人,為什麼說是素人呢?因為沒有人知道我是誰,哈哈哈,而且有很多人是跟公司請假來上課,這更可以讓我確定這一門課的確有實用性,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人來上呢?


直覺塗鴉式筆記
我很喜歡慈偉送我們的這一本書,因為這位作者真的花了很多年的時間找出如何用圖像來做筆記,但不止如此,我更看到一個人如果對於工作有無盡的熱誠,一定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我也請大家有空的話去買這一本書,相信你們會有不一樣的體驗,前言說完我要來說課程給我的幾個影響:



動物住顏色屋子的訓練遊戲

一、清楚的邏輯思考,才是第一步:

老師給了我們一段文字,就是動物住在某個顏色屋子的提示遊戲,說完我們就要從左至右的順序,說明哪一隻動物住在哪一棟屋子裡,我們用了便利貼來做排列順序,果然比我們一開始用瞎猜來的精準,而這也提醒了我們,所謂的圖像溝通不是畫畫那麼的簡單,而是要有清楚的邏輯及排列順序,這才是完整的第一步,也就是說圖像是畫龍點睛的效果,但如果沒有想法,是無法達成溝通這個最終的目的。


樹枝人加幾劃,人生第一次就完成了

二、突破不會畫的障礙,是接下來的二步:

我真的不會畫畫,但老師卻點破了我們的迷思,因為我們是要用我們的方法、思維、畫風來創造屬於自身的圖像風格,因此像上面的樹枝人,只用幾個方格和顏色,就讓我人生第一次的畫像成形,這個步驟真的是讓我突破了自身的限制,原來我們想的如果都是不會畫、要畫好…那麼就會真的成為了我們的障礙,這一步對我來說是真正的突破。


期中報告:生產流程說明


課後報告:雲端便利生活

三、邏輯再加上討論呈現,我們創造出了很多的可能性:

其實整堂課都強調一個概念,那就是實作,我有幾位非常熱情的同學,我們運用即刻的討論,再加上分工的合作,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都很正確,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而非競賽,所以我們可以更輕鬆、更開心的方式來把心中的主題描繪出來,這種即做即畫再加上即畫的實作,說真的,我們創造了不少作品,而最後我們竟然也是第一名結訓,真的是非常愉快及驚訝。







四、後續的練習,會讓我們更貼近心中的想法:

換做是我以前…我絕不敢想像我可以畫出這些圖像,但這幾張是我前兩天的練習成果,我照著課本的內容慢慢的描繪出來,每一天的練習對我來說都是一份驚喜,謝謝慈偉老師的授課,其實我們那天也有聊到我來學這一堂課的目的,大家都知道我在寫勞動法令部落格,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將法律條文圖像化,讓大家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了解法令,進而降低勞方與資方的衝突,老師非常認同我的想法,我會努力練習下去,期許自己在新的一年,能有重大的突破。

結語:

實作加上實用,對我來說就是一堂好的課程,價錢對我來而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我必須說慈偉老師授課價格真的太便宜了,如果您想要學不一樣方式的思考整理、邏輯輸出、圖像溝通,這一門課是你不能錯過的,我己經幫我老婆報了明年的課程,想要報名的…自己想辦法吧,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