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職場大小事:今年送給你最好的新年禮物就是給你一張解僱通知書,你被開除了!


以前在當企業顧問的時候,最不喜歡這個時節,無論是聖誕節或是新年,各位應該都知道聖誕老人是什麼顏色,沒錯是紅色,但如果我說我的代表色是死神的黑色,各位會覺得我會是來送禮物的嗎?今天早上收到一封簡訊,沒想到已經三年了,正巧也要過節了,把這個故事跟各位分享分享!!

案件內容:


早上簡訊的內容

小艾(小Eric)是一間廣告公司的業務,我如果沒有記錯,身高182、體重78、笑起來迷死人…對了,他其實長的像男模就對了啦,不過這位老兄呢,上班永遠不準時、報表永遠寫不對、但就是因為手上有幾個大客戶,所以業績不會最好、但也不會最壞,但在三年前的這個時候,發生了一件事,因而發生今天的這個故事。

由於業務的薪資其實有一部份是靠獎金來維持的,因此如果你不認真的去跑、去維繫關係…其實很容易被別人給搶走,小艾這個傢伙就是典型的…?我該怎麼形容,對了對了就是懶,不過因為他就是長的帥、嘴又甜,所以總是可以把客戶哄的妥妥當當,而公司也因為他沒有出什麼大狀況,所以就讓他繼續這個樣子下去,但也許是老天註定吧,意外總是在你沒有想像中的時候降臨。

那天正好是我到客戶公司做相關audit的時候,這個時候突然公司前檯發生了很吵雜的聲音,我也不以為意,心想廣告公司嘛,人來人往也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不過過了大約3分鐘,公司的總經理臉色鐵青的進來,請我協助處理眼前的狀況,只見一位很年輕的女大學生扶著一位阿媽說要找小艾,我還以為那是他的家人,但我看了阿媽的外觀,開始覺得狀況不對:

. 阿媽腳包著紗布
. 阿媽的衣著破舊
. 阿媽的眼神驚恐
. 阿媽的手在發抖

結果我請助理帶她們進了會議室,一問才知道兩個星期前,小艾開車的時候,疑似邊開車邊講電話,結果一個不留神擦撞到正要過馬路的阿媽,這位阿媽是賣水果維生的,想當然爾整台水果推車也是被撞的不成形了,我當下的反應是:阿媽您沒有報警喔?阿媽的回答是:年輕人說他會賠,叫我不用報警,說她要先去簽一個案子,只給了我一張名片,然後叫我孫女帶我去看醫生,說之後再跟我聯絡,結果兩個星期都沒有跟我聯絡,我只好請我孫女帶我來找這位先生,因為我的車被撞壞了,我的腳又受傷,我想要請這位先生幫我把車修好,讓我可以做生意就好。

其實處理法律個案久了,對方是不是要發災難財,從她開始說話的時候就可以知道了,公司在敦化南路、她家住三重…她大可以找個律師來跟你玩,但這位阿媽是跟著孫女坐公車來台北市,我忘了說,這位阿媽兩隻腳都包了紗布,而且也許是傷勢的關係,她走的非常慢,可見她是不舒服的。孫女也是一個文靜的孩子,只是剛剛進門的時候,前檯人員以為她們是來推銷東西的,於是便發生了一些爭執,總經理一問才知道這一件事,那天是12/24號。

正當問完準備要跟總經理討論怎麼處理時,小艾進公司了,一看就是有簽下大客戶的合約,那個臉上盡是得意的神色,我請他進了總經理室,問他事情的始末,說真的他那個時候如沒有說這些話,我是不會開除他的,他說了以下的話:

哎呀這也沒有什麼啊,我時速才開不到30,算了算了都找來這裡了,我花點錢了事就好,晚上還要開party呢,別讓這個事情亂了公司的氣氛,顧問你問她想要多少錢,打發一下就好了嘛。

顧問:兩個星期沒有聯絡是什麼原因?
小艾:忙著跟客戶簽約啊,這可是大客戶呢!

顧問:所以你認為只要花錢就可以解決問題?
小艾:她又沒有怎樣,上門就是想要錢嘛!

我回頭看了總經理一眼,她的神色非常的「捨不得」,但我知道我客戶的意思,所以就直接跟小艾說,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 麻煩你處理完這位阿媽的案子,直接向人資辦理離職手續,公司要開除你。

...........................................................................................................................................................................................................為什麼、我簽了大案子、我只是忘了嘛!

不知道各位看倌看到這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但我看到的盡是風險,他只關心自身的利益,而對於別人、甚至於是公司的商譽也不在乎,今天撞了人也不放在心上,那是不是將來有別家企業給他更高的利益,他就有可能會出賣公司呢?於是我說了以下的話:

你太習慣把個人的利益放在最前面,所以你眼中只有自己,你剛進來辦公室已經有20分鐘了,但你連想要去看那位阿媽的意思都沒有,可見你認為不重要,我知道今天是你的大日子,簽到大客戶,晚上要開趴,但那位阿媽是靠著賣水果養大孫女的,她的兒子和媳婦都走了,兩個星期對你來說不算什麼,但對這家人來說卻是幾近斷炊,你不但傷害了她們也枉顧公司對你的信任,剛我算了算,這個案子的獎金有30萬,我們會直接賠給這位阿媽,但你如果還算是個人的話,請你現在去跟他們道歉,然後收拾東西馬上離開公司…這是我送你的新年禮物,你還年輕,外面還有的是機會,但你如果還是這個心態,你將不會有任何的機會,現在請你馬上去處理。

各位想像一下,頓時沒了獎金、沒了工作、沒了舞台,你會怎麼樣呢?失望、生氣、絕望、幹譙.........,但其實我看到的是機會,一個重生的機會,只不過這個過程會很辛苦,現在他會恨死我,但也許將來他會感謝我吧!

接下來他就在大家驚訝的眼神中離開了公司,他的神色非常的震撼,後來在總經理的口中得知他的狀況,失業三個月之後,他仍然做業務工作,不過這一次是賣房子,我也看過他在街頭發過傳單、守現、帶客戶看房,我這個人真的是非常的機車,於是我就走過去跟他拿傳單,因為近距離觀察絕對是一個非常準的方式,他滿頭大汗,但看見我不但笑臉迎人,更重要的是他身上出現了一種氛圍,那就是「誠意」,沒有業務技巧、話術,只是誠意、仔細的介紹傳單上的物件,短短的3分鐘我就知道他已克服了心魔,重新的出發了。

接下來就是今天早上的訊息,我送的那份大禮其實真的沒有人敢接,但看見這份禮物改變了小艾的人生,我也是非常的開心及為他驕傲,危機永遠都會有轉機、你的心態比你的學歷、你的技能重要許多,跟各位分享這個故事,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啟發,我待會要寫訊息給小艾,因為我要去參加他的婚禮,看著他真正的成家與立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