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向大師學習:「大人學選擇」讀後心得分享 - 你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與專案管理的緣份起於三年前,由於工作的需要,我去上了一門專案管理的課程,其實說真的,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全部清楚老師上的是什麼內容,但這門學科給了我兩個禮物:

. 我因而認識了我的太太
. 我和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的結緣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的Joe和Bryan把專案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合倂起來,變成了一門有意思的學科,我從那個時候便時時分享他們的文章,直到2016年「大人學」教室的成立,這三年我看見他們的堅持與執著,用系統化的方式把專案管理的精華一點一滴的分享給大家,今天要分享的書就是他們今年的著作- 大人學選擇,我昨天在粉絲頁公告中有提到,心得文不是爆雷文,我只會分享其中的一小部份,剩下的精華,還請各位自行去買書,買書才是對作者的真正的尊重與支持喔,我們開始心得文的分享吧!

一、系統化的知識 + 簡易的文字 = 完整的方法:

打開目錄,就會發現這一本書像是電腦一樣,有所謂的「資料夾」,你可以很清楚的就生命中的階段去選擇裡面的內容,再者就是裡面的內容,沒有高深莫測的知識,應該是這麼說,很多作者都會有一個通病:以為寫的愈難就是愈專業,這一本著作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反而是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讓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完全了解其中的內容,系統化的知識加上簡易的文字,就成為了完整的學習方法,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這本書非常的值得一讀。

二、思考不是一件難事,只要你會排順序:

思考其實也是書中著墨甚多的部份,把思考順序化、結構化不但可以減少情緒面的干擾,重要的是可以藉由順序的排列,把腦中的思緒重新再整理一遍,這在台灣的教育裡面其實是看不到的,我們的教育都教我們如何考試,但從沒有教我們如何思考…沒有想過思化原來也是有步驟、有方法,而且就像個模組一樣,可以適用於任何的狀況,這是第二個我欣賞此書的原因。

三、選擇不是激情,而是一個計算後的決定:

接下來就是選擇了,選擇經過前述的準備與整理之後,是否就是完美無瑕呢?書中也清楚的告知大家,那是不可能的,失敗其實是一種變數,縱合了很多的因素,但作者告訴我們的是即使是失敗,也不是因為激情作怪而下的決定,反而是一個計算、考量、負責的決定,就算結果失敗,也是可以從中學習教訓與經驗,做為下一次選擇的基礎,理性思考所有的變數可以減少情緒因子的干擾,有利於做出正確的選擇,作者舉了一個例子,一個法律系的學生,在畢業前夕發現自己熱愛音樂事業,請問他是要繼續學業?還是投入音樂事業?想要知道這個答案嗎?請自己去買書來看喔,哈哈!

四、讓自己快樂的五個生活態度:

. 快樂來自於你有多少選擇的自由
. 減少對他人的依賴就是自由的開始
. 不要預期從別人那得到回報
. 設想最壞的狀況不過度樂觀
. 失敗永遠跟自己最有關係,不要把原因外部化

這五個因素其實適用在任何的面向,其中第三點、第四點也是我在處理案子、事情的標準,作者用務實的方法引導我們學習思考及反省,如果你現在身陷困境,這五個因素可以讓你好好的思考一下,是否你都把自身的因素外部化,真的是懷才不遇?真的是被人打壓?也許這都是你自身的想像與藉口罷了。

五 、一口氣買了30本,用書本做內部教育訓練:

我一口氣買了30本書,因為在今年度,我開始用書來做內部訓教育練的設立,我不會再要求部屬看完一本然後再寫讀後心得,我反而是用「陪讀」的方式來跟部屬一對一,就其中的一小章節做經驗、想法上的交換,這個效果看起來非常的不錯,也建議大家可以來試試看喔!

結語:

這是一門不可多的好書,兼顧理論與實務,凡事都有架構與順序,只要照著步驟來,其實答案就會在我們的眼前,我們的國家環境日益艱難,真的是政策有問題嗎?也許我們可以從改變思考邏輯開始,這才是一個進步的開端,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