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29 - 樂觀接受職場的三種測試:We pay you for what you do, not for what you know!!!


我之前有說過,利益與困頓最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性,七月份是傳統的求才旺季,所以市場上很多求職者無不想盡辦法,希望可以在面試的時候給企業留下深刻的印象,我在顧問的行業待了那麼久,每一間企業的面試方式也是五花八門,今天我就社長的這一篇文章,來與各位分享,當企業將壓力測試放在面試的時候,所發生的真實案例,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1-壓力測試:當面試時電梯停掉的時候你該怎麼辦?

這間公司職缺是業務部門的主管,當然每一個求職者都在履歷上寫自己的抗壓力是多強又多強,於是這一間企業想出了一個辦法,由於辦公室是在15樓,他們會在面試通知上特別註明:「面試不得遲到,超過時間就是視同放棄」的字樣,面試時間通常都是約早上1000,在前檯的接待人員全部都是公司主管所扮演,在0950的時候,關掉電梯的電源(公司整棟都是他們的,所以不用擔心影響到其他樓層),這群主管目的就是要觀察求職者當下的反應:

搞什麼啊,什麼x公司,連電梯都會壞掉…

算了算了,連電梯都沒有保養,想必是沒錢…

我只剩7分鐘,怎麼辦啊?

這是我聽過最多的反應(別懷疑,我也是坐在接待人員中的一員),而這些履歷翻開一看,不乏知名學府畢業的學子、也不乏其他大企業出來的員工,最後得到這一份工作的竟然是一位34歲的單親爸爸,以下是他的反應:

沒有電也沒有關係,可否麻煩您告訴我樓梯在哪裡,我直接跑上去,還剩5分鐘,應該來得及!!!

現在二年過去了,這位單親爸爸已經是業務主管了,每次見面聊天時候,這一份經歷是我們共同的回憶,想忘掉都很難。

2-難度測試:臨時將筆試改成口試,你想跑都跑不掉!

該公司職缺是總經理秘書,在第一關考英文的時候,面試官突然將筆試改掉,只給求職者3分鐘的時間準備,因為隔著一道門就是總經理在等著了,不過通常這位總經理都是由顧問或其他主管來扮演,各位別以為這很簡單,筆試你可以隨心所欲,只要不寫錯,通常不會有太多的狀況,但口試就不同了,而通常出現的反應就是:

這怎麼和面試說的不一樣啊?

我沒有準備好,這怎麼辦啊?

太多的人都敗在這個測試下面,不過我想請問各位的是,所謂的準備好應該只是個逃避的藉口罷了,真正的本事,是在於當下就樂於接受挑戰,克服心中的恐懼,這才是企業所想要的人才,這間公司目前都還沒有找到合格的秘書,有興趣的請洽…

3-規模測試:給你5個人,30分鐘時間完成專案!

這是一間零售業,通常都是在找賣場的主管,很多人都會把賣場與超商混為一談,我以前也是有這種想法的人,直到國內某間知名賣場成為我的客戶後,這才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職缺是賣場經理,原本是在總部的面試,改在賣場現場,這一次的考題是…賣場突然停電,我給你5個工作人員,請在半個小時內完成狀況排除。

當然這5位工作人員都是公司的主管來扮演,我們都很清楚求職者對於賣場的結構、位置、大小都不清楚,但是否可以藉由透過這5位工作人員的認知,來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這其中的管理與溝通就相對的重要許多,以下是我最常聽到的反應:

這是什麼東西啊,我沒有碰過這種狀況啊?

只是一個面試,有必要搞成這樣嗎?

完成這場面試且拿到工作offer的是一位二度就業的媽媽,她在生小孩前是某間運輸公司的助理,幾年在調度室的經驗,讓她練就了「喬事情」、「被追殺」的膽識,她只花了22分鐘,就搞定賣場停電的問題,現在仍在職,所以…還在想準備好一切嗎?企業需要的是「即戰力」,而不是好看而已!

結語:

這三個面試讓我印像非常的深刻,但重點都在於觀察求職者現在的判斷力及抗壓性,太多的求職者都是帶著想像力來面試,好像只要穿好看、會微笑…就會讓企業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你還是這種想法,我建議你最好改變這個態度,企業情願把資源花在面試上,測試你的程度,也不願意亂放人進來,造成無謂的浪費,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1 則留言:

  1. 跟傳統公司比,這樣的面試內容好新穎,感覺在電影裡才看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