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自慢學習系列030 - 是要求不合理,還是自己能力不夠:讓主管「非你不可」的DNA是什麼?


大家早安,昨天有一則新聞,我稍後的文章也會有所回應,某位立委提案颱風假要給薪,我個人為了以示負責,也在那位立委的臉書上面留言,把資方的錢拿出來補貼勞工…這種補貼的思維到底要維持多久呢?

低薪不景氣,員工到底該怎麼面對這種處境?所謂的耐操不是笨笨的站在原地「配合」,每一個份工作的挑戰、困難都是一個增加能力的機會,所以今天的文章我不教各位怎麼「配合」公司,而是要教各位怎麼讓公司「非你不可」!

憲哥昨天的文章提到中年失業跟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也是有關聯,我們太習慣「被要求」,而不習慣「被需求」,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給大家一些幫助!!

一、合理的標準人人會做,那公司還要你幹嘛?

大鍋飯這個概念我想大家都聽過,很多企業都是在設置「合理」的標準,但我想提醒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如果這個合理的標準人人都可以達標,那…公司會還會需要你嗎?會做工作有什麼了不起,標準該調整一下了吧!

二、公司的標準是8,那請你做到10:

想要進步,第一個是想辦法「達標」,第二個就是「超標」,但各位可以想想,你是哪一個?太多的人都喜歡留在安全的區域,說穿了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你怎麼能夠確定那個「餘」字的額度剩多少呢?自做聰明的下場就是像在溫水中的青蛙一樣,等著有警覺時,都己經是來不及了,所以…拿比公司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是一件最簡單的事情。

三、所謂的OJT,是不用花錢就可以做到的:

On Job Training,這是所謂的在職教育訓練,想像企業是一個培訓機構,給你薪資、給你機會、給你訓練…所以為何不趁這個時候努力的磨練、讓自身的能力有所提升,別忘了,困難度越高,所學的東西就更多,態度如果是這樣,你便開始有了「非你不可」的潛質了。

四、訓練自己的「零秒思考力」,你就會被看見:

我每天都會這樣子訓練自己,這是一本書教我的做法,我每天會寫10~20張A4紙,上面列出工作所面臨的狀況,然後一分鐘內,寫出六項解決方案,每個方案大約20~30個字,這個基本功我己經做了將近五年,相信我,這有辦法讓你在短時間之內,快速整理思緒、提出方案、解決問題,但我必須告訴各位,這些練習,都是利用工作期間之餘,利用筆記,一個一個的練習起來的,長此以往,分析力與執行力…對我來說都不是一個問題了。

結語:

職場上有沒有不合理的事情,的確有,但如果凡事都有自身的角度來看,而沒有用企業的角度來看待,你就是一個庸才,有沒有想過「辦事不力的員工,但仍領企業的薪資」,請問站在一個企業經營者的立場去想,這會…合理嗎?

看看今天的文章,是否該對自己嚴格一些,問問自己,現在是哪一個狀態?抱怨與期待都是空想,根本不會對現狀有所改善,所以讓我們開始學習讓公司「非我不可」、「非我不行」,這是一個不景氣的年代,但選擇權永遠都在自己的身上,你可以繼續抱怨,但我敢跟你保證,十年過後,你仍然還在原地踏步,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