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自慢學習系列025 - 用不一樣的方法做一樣的事:搭電梯上班與走樓梯上班有什麼不同?


大家早安,小弟這幾天實在是太忙了,所以沒有辦法將文章上架,先向大家致歉,當各位看文章的時候,我已經蘇州了,這一次是出差五天,我已將漫遊打開,希望還是可以在大陸一樣的發文,今天的題目是關於「選擇」,各位看一下這張圖片,我還記得多年前一間知名外商面試的時候都會問這一個問題,題目是:你會用黑碗裝飯還是紅碗裝飯?這個題目很有意思,我會在文章的最後公佈這個答案,做出選擇是我們每天都會經歷的事,小至選早餐、大至選擇工作,但我們對於選擇卻是只知其一知不其二,今天的主題是關於我每天上班選擇的方式,看似沒有什麼,但背後有一個故事,我今天以此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一成不變是你的「心境」,而非是「環境」:

很多人都會抱怨環境一成不變,日覆一日都是同樣的工作,這我幾乎每天都在會職場上聽到,所以很多人離開現有工作都是以轉換環境為由…但出去之後都會發展的不錯嗎?答案其實是否定的,因為一個人的心境沒有轉變,即使你換到了Google,還是一樣不會停止抱怨,這是一個很大的迷思,但很多人其實都沒有看到這一點。

二、我與部屬的「用叉子吃便當」時間:


當部屬發生困難的時候,其實我都會建議他們中午的時候,用叉子吃便當,各位可以去試一下,便當上的菜色,有硬有軟,所以用叉子吃飯有時不是那麼的方便,我都會藉此來提醒他們,每一件事情的方法其實不止一種,結果也不止一種,用筷子吃飯、用叉子吃飯,目的都是吃飽…但有差別的不就是「吃飯的時間」嗎?如果我們放下心中的那種抱怨,改善中間的工作程序,除了結果之外,工作效率也就會有所提升,這就是一種改變與進步,具備這種工作能力,在職場上就會有不可替代的特質。

三、沒困難搭電梯,有問題就走樓梯:

自從在公司任職主管之後,事情每天可以說是堆積如山,特別是管理人的事情,其實是很跳動的,所謂計劃改不上變化可說是常有的事情,每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都會改成走樓梯來上班,我的辦公室在17樓,走一次都大約快要10分鐘的時間,每次走完,我後來都會有新的點子出現來解決目前的問題,如果我前面所說的,困境往往來自於我們的想法,所以換個環境、改個上班的路線,也許就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四、這道題目的答案是什麼?

到底是紅碗裝飯?還是黑碗裝飯呢?你只有30秒的時間拿起來,其實標準答案有兩個:

1:全部拿起來,我想怎麼裝就怎麼裝。
2:全部不拿,我用手拿飯或用替代性的工具就可以了。

考試的用意就是在測試求職者是否會被眼前的兩個碗所制限,錯以為只有這兩個選擇,這是一間廣告公司所用的面試方法,他們要找出不受環境限制、跳脫思考的員工…這一招當年可以說是造成很大的討論,但其本質不離我上述的幾個原理,所以你最近遇到因難了嗎?除了抱怨與退縮之外,想想別的方法吧!

結語:

有蛇的地方,附近一定有解藥,這是老祖宗所留下來的經驗談,我們工作也是如此,解決的方法、資源永遠就在我們的身邊,有時就在我們的腦中與心中,換個不同的方式來做你現在的工作,創造永遠都在發生中,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