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自慢學習系列022 - 隨時切換上下班模式:老闆要的是效率,而不是你的工作時間!


今天的主題跟啤酒有什麼關係啊?各位請看清楚這一張圖,其實他不是在酒館內,而是在一間公司裡面,沒錯沒錯,員工是可以在工作期間喝酒開會,這在我們東方人的觀念裡,會是一個多麼大的衝擊啊?最近一直在看相關的調查報告,我們臺灣人的痛苦指數是非常的高,低薪資、高工時…很多勞團都在喊改革,但有助於改善勞工的處境嗎?我必須說這是不可能的,因此勞工的薪資是企業支付的,也就是如果我們不學習老闆式的思維,哪怕你每天工作時間長達16小時,那也是…於事無補,今天的這篇文章會有些不一樣,希望對於各位會有一些幫助。

一、別問你下班幾點,你該問自己上班的時候做了什麼?

我每天是七點到公司,晚上大約八點下班,工時看似很長,但我跟各位說,我七點到公司,是在公司的健身房運動,大約一個小時以後才開始開機上班,在沒有運動的工作日,我是利用時間寫文章並上架,這是我上班前的固定模式。

再來我每天工作項目其實不少,我會利用一些時間上網找找資訊、看看文章、讓腦袋有更多的想法,但我有一個特點,那就是今日事今日畢,我下班的時候,是確定今天的行程都有走完,這就是我的工作模式,因此我們該問自己的是…你今天工作的時候完成了什麼,而不是專注在我幾點才下班?

二、工作應該是「任務」導向,絕非「長度」導向:

我對於部屬的要求,都會是專案的方式,我給方向、內容、完成日期,在這期間,部屬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及方式來完成工作,有困難可以找我討論…除此之外,上班期間他們要怎麼安排,我都沒有意見,傳統的公司都是要一步一趨的跟緊、盯著員工走,但這種為做而做、沒有效率的方式,卻讓我們的勞工嚐到了惡果,所以我們該學習用另一種方式來應對我們的工作,學習將工作專案化,而非只是計算工作時間的長度而已。

三、上班玩臉書、看影片就該死?

上班玩臉書、看影片有罪?我從不限制部屬上班期間做什麼,如果你有時間看別人做什麼,然後抱怨的話,那…我只能說你的興趣還真奇特,別跟我說你在公司的正職工作就是監控他人,與其屁股坐在椅子上神遊,不如解放一下,看看影片、上上臉書,只要能增加工作效率,有何不可呢?

四、開心才會有效率,死做只會讓你抱怨連連:

對我來說,開心才會有效率、開心才會有創新,如果每天只是死做,沒有任何的熱情與想法,那久了你只會落入抱怨的黑洞之中,當你抱怨久了…隨之而來的無力感,就會讓你更沒有動力去工作,那我請問你…你又怎麼能夠追求高薪及新的目標呢?

結語:

老闆要的是效率,而不是你的工時,太多的人以為坐在辦公室晚下班就是一種忠誠,也許過去是這樣,但現在已慢慢不是如此了,因此是否該換一個方式來看待你的工作,就看看你要怎麼做了,就如同社長所說的,隨時切換工作模式、善用所有的時間,才是一個厲害的工作能力,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