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自慢學習系列020 - 強迫自己有意見說出來:鼓勵同仁發言的另一種方式就是讓他們主動來找你!


作為一個空降主管已經將近兩個月的時間,這段期間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永遠不要低估每一位同仁的感受與想法,東方員工與西方員工最大的不同是表達的程度,在公開場合請他們發言其實等同於是酷刑,所以我改變了一些方式與做法,應該這麼說,鼓勵同仁發言不如…讓他們來找你說,這個方式對應於社長今天的這篇文章還有些雷同,我就把這兩個月的經驗與方式與各位分享!

一、要了解一間公司的生態,參加會議便可知道大概:

以前是顧問的時候,我每天都要參加各種不同的會議,在接案子前,我一定會要求參加客戶公司的會議,任何的型態都可以,高階主管會議、部門會議、員工大會…我這十年參加大概不下千場,從會議的氛圍就可以知道此間企業的生態與問題點,因為人性往往是蓋不住的,哪個部門有爭端、哪些主管不合,都可以在一場會議中得到資料,因此員工的不發言,往往都可以這些會議中得到一些答案。

跟各位分享一個小方法,如果你是空降主管的話,多參加其他部門的會議,做一個旁聽者也是可以,我可以保證你可以得到很多的資訊及回饋喔。

二、員工不發言是不敢?還是不想?

也許是文化使然,東方員工的確比西方員工保守許多,但不發言的背後是不敢發言還是不想發言呢?這一點我會建議部門主管要去注意,當然我們要分清楚建議與抱怨,如果是不敢發言,那就代表主管階層會有秋後算帳的習慣,比如說同仁公開發言,之後的考績就會有所落差…。另一種是不想發言,因為說了也沒有用,這就代表主管階級有聽沒有懂或有聽沒有做,在鼓勵同仁發言前,請先搞清楚這些類別,因為信任關係就像杯子一樣,一旦有裂痕,再這麼補救也是沒有用的,這一點要特別的注意。

三、在練習公開發言之前,我鼓勵同仁「一對一」的發言:

我一開始的時候會鼓勵部屬有話就說,但不限定方式,私底下一對一的建議與溝通,對大部份的同仁們來說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就如同前面所我的,主管也要帶著同仁去分清楚何謂抱怨與建議,在經過幾次練習之前,我就會讓部屬嚐試在部門會議中慢慢的發言,這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主管們要記得,心中一定要常問自己這個問題,憑什麼要同仁要相信我?我看過太多主管都是在做假的溝通,口中說的與做的完全不同,你如果是部屬的話,又怎麼敢把話說出來呢?

四、同仁說出來之後,主管要主動回報後續:

這一點我覺得最為重要,同仁可以接受你處理的不好,但絕不可以接受你「呼弄」。意思是每一個案子不一定有辦法處理得盡善盡美,但主管如果沒有處理的誠意,那絕對很容易被同仁所察覺,因此主管對於每一段談話,如果有後續的進度,一定要主動向同仁反應或回報,讓部屬知道主管是說一是一、說二是二,自然之後就會習慣發言建議或討論了。

結語:

部屬是否敢發表意見討論及建議,這在公司的主管考績中,我都會放進去,如果主管自己本身就沒有這個習慣的話,就算是老闆有心鼓勵大家,同仁也是不會買單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今天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