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自慢學習系列018 - 老闆和你想的不一樣:關於懷才不遇這件事!


我要是老闆的話,我就會如何如何處理…

如果我手上有資金,我一定會如何如何…

他的能力太差,是我的話我就會如何如何…

這種我簡稱叫「茶水間的抱怨」,其實各位可以試試看,每天公司八掛最多的地方就會是類似茶水間的地方,大家都會在那個小小的地方,發揮所有的創意,把現行公司、政策、主管批評的一文不值,我想看到這裡,有些看倌應該己經很有感了吧 ,但請容我提醒個位一個鐵一般的事實,那就是說話的這些人,你是否發現他的年資與職務是成反比的關係,如果你發現他的年資很久、但職務仍在原地打轉,不用懷疑,那就是典型懷才不遇的人。

要跟他保持距離嗎?

要相信他說的嗎?

我希望各位要做的是深度的觀察,也就是去探究他為什麼還是在這個位置上,如果真的是人材,老闆早就該用了啊,所以別在同事的口中認識老闆,因為老闆真的和你想的不一樣!

一、老闆要的是結果與效果,而不是你的感想:

我記得以前在跟老闆報告事情的時候,會被電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時間太長、二是內容錯誤,我到後來才明白,老闆想要知道的是每一個專案的結果與效果,這對他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所謂的前因後果…這不是不重要,而是當老闆提的時候再說就好了。

我老闆常說我是一個演員,總是把報告當成得獎感言,說了一大堆,對他來說實在是沒有意義,他最關心的還是案子的結果與效果,感想、抱怨…他不關心,所以這一點與各位分享,因為這連很多高階主管都沒有辦法參透。

二、不要用自身的標準來看待公司的經營,這差太遠了:

每一個人在公司都有部門的建制,所以不要說員工,連主管都會有部門的門戶之見,每每出事的時候,都會以部門的利益來看待事物,提醒各位,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萬年主管的原因了,如果今天部門是營虧自負的話,你說話可以很大聲,但如果不是的話,你用的是公司的成本,來強調部門的利益,我只能說如果我是老闆的話,我連用都不會用,所以懷才不遇的人通常都是犯了這個毛病,千萬不要以部門利益凌駕公司利益,這是一個大忌。

三、把公司的每一分錢當做自己的錢,你就會被看見:

我曾經遇過一個案子,那就是客戶公司的主管出差,他就是會把差旅費全部報完(一天2500臺幣),他也把主管座車的油資全部報完(一個月150公升),每一個月都是如此,結果到了年底的時候,老闆找我討論升遷總經理的事情,他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覺得主管的福利來自於哪裡?主管該如何使用及看待這些福利?」我個人的看法是認為主管的福利來自於所有的員工,沒有他們的付出,哪來這麼多的主管福利,因此在使用的時候,都要把每一分錢當成公司的錢,而不是能請就全部請掉,雖然這沒有法令上的問題,但這是一種感受度的問題,最終那位主管並沒有得到總經理的這個位置,這個案子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但提醒各位,老闆會在每一個機會、案子觀察你,所以把每一分錢都要當作公司的錢,把主管福利當作是同仁們的努力,你自然就會被看見!

四、抱怨如果可以成為事實,我早就是總統了啦:

說到這裡,你可以觀察剛剛的那群人,發現了嗎?其實他們共通的地方就是抱怨,我先說說抱怨與討論有什麼不同,討論就是把所有相關的資料準備好,去跟相關單位、主管、人員直接溝通,抱怨則是在背後說,但永遠不做任何準備…這是一個最基本的關卡,也是老闆最在意的,討論也許可以做出改變,但抱怨永遠都成不了事實,因為如果抱怨便可以成為事實的話,小弟我早就成總統了,因此請實事求是,不要用嘴巴做事情,請務實的一步一腳印去付出,想法才會有成真的一天。

結語:

討好老闆、貼近老闆…說真的這一點用都沒有,抱怨老闆更沒有用,所以如果你還在搞懷才不遇這碼事,我勸你省下那個時間,因為再這麼搞下去,也許你該開始找下一份工作了,自己的人生請自己負責,不是老闆看不見你,而是你太差,老闆不看見你,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