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自慢學習系列016 - 要不到與做不到:關於加薪這件事!


在我顧問的工作生涯中,加薪這個議題是最常見的,這讓我想起外勞朋友告訴我的一句Slogan:No money, No honey。意思是如果你沒有錢,你連我的手都別想碰…。這個比對以前在大陸出差的時候,大陸的勞工朋友也是有類似的思維,沒有錢那就沒有動力去工作,也因為這個原因,很多從大陸工作過的主管,對於人性都是採取不信任、對於管理都是採取高壓式管制的原因。

今天的這篇文章是關於要不到與做不到,社長是以他孫女做一個例子,而我則是拿職場上的加薪工作為案例,希望給各位不同的想法與剌激,最重要的還是透過文字,給各位幫助。

一、要不到會痛苦,但該去想想原因是什麼?

加薪與調薪其實是不同的概念,加薪是針對個人、調薪是針對群體,一般的員工都會來問我為什麼沒有調薪?再者就是有人會用「我幫大家問」的邏輯來問這個問題,我先提醒各位.如果連問都要這麼安全小心的話,那你還真的要不到喔,加薪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學會思考老闆要的是什麼。

所以如果要不到的話,在失望之餘,是否敢問老闆為什麼我不行?是不是哪裡我沒做好?因為你絕對比你想像中的有「更多的不足」,太多的人在面對拒絕之後,就開始抱怨、失志,這會有助於你要到薪水嗎?我答案是肯定的。

二、做不到會失望,但該去想想改善的計劃?

每一個人的能力都有界限,所以當同仁來問我加薪的問題時,除了提醒他該改善的事情有什麼之外,我也會訂定相關的改善計劃,因為做不到是現在,而不是未來,如果能夠透過一連串的計劃與訓練,能力的提升是自然會發生的事情,只要員工進步、考績優等,我自然就有權力向公司爭取,這不就是從做不到轉變成做得到了嗎?

三、要不到 + 做不到 = O,我們應該改個思維:

但有很多員工都過不了前面的關卡,因此開始抱怨,因此就變成「既然要不到,那我就做不到」的消極心態,我想各位看倌在公司裡見過不少,但我必須說一句,你真的那麼懷才不遇嗎?你真的大才小用嗎?如果連這個關卡都參不透,那你還真的只是一個小咖,而且是越做越小的咖,O是一個客氣話,不要成負值的時候,那就是你會掉工作的時候了。

四、做的到才是要的到的關鍵因子:

因此最重要的是要學習先做到,比別人努力學習這件事情其實最大獲益者會是你自己,當你進步到讓公司少不了你的時候,請問一下,到時是公司求你?還是你求公司?想成為那種人就先把心中的不平放下,努力的學習與累積,讓自己成為那個太陽,自然錢就會跟著你走了!

結語:

以前有一句俚語:人兩腳、錢四腳,怎麼追?這個思維必須要做一個改變,我們要提升自己,讓錢來追我們,所以不要再抱怨了,你真的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優秀,但你可以變得更好,所以請閉上嘴巴,捲起袖子努力的付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