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自慢學習系列015 - 不爭對錯,爭結果:先學習面對你心中的偏見,再來討論問題的內容!


最近碰到一個個案,是一位初入職場的新鮮人,算算進那間公司也快一年了,她一直覺得主管對她有偏見,由於最近有一筆請款的作業有狀況,主管在會議中請她說明的時候,她覺得自身受了傷害,因而很想離職,她問我是否可以幫她找工作上的機會,這對應社長今天這篇文章,讓我有靈感與各位分享一些心得,在職場上大多數產生的問題,其實與人性有關,只要搞清楚這其中的不同之處,就可以理解及處理相對應的問題,希望今天的這篇文章可以對各位有所幫助。

一、主管會關注 = 你的工作有狀況:

這是一個現實的狀況,當主管要求你就工作內容做說明的時候,那就代表工作內容有了狀況,不要一下子就認為主管在找你的麻煩,這是一個很要不得的心態,起碼你也要了解主管關注的動機及原因,心懷不滿…只會讓你更加的難受而已。

二、有沒有想過你可以為公司做些什麼?

公司請員工進來就只有兩個字,那就是「獲利」,因此你該想的是自身的工作、行為、表現是否對公司創造了價值,因為現實上公司的確花了薪資請你來不是嗎?在上班的期間抱怨、不滿,不但沒有提升工作效率,反而還更往下走,請問你這段期間公司是否可以不要算薪水給你呢?

三、工作對錯與個人喜好沒有直接的關係:

主管對我有偏見…這句話是我最常聽到的,這是一個會發生的狀況,但不一定是事實,所以我建議她先去面對一件事,那就是在這個請款程作業中,她是否100%符合公司的規範,如果有,那我們就可以走下一步,去看看主管是否有偏見的問題,但如果沒有的話,不就是犯錯了嗎?事實是她的確沒有完全依照公司的規範去做…所以我請她停在這個地方,從改善工作錯誤開始。

四、嚴格的自我檢視才是務實的做法:

太多的人都是把放大鏡轉錯邊,請記得放大鏡是拿來檢視自身,絕不是放大他人的言行,與其在那邊生氣、猜忌、恐懼,為什麼不先好好的檢視自己呢?這是一個基本功,如果不會檢視…我只能說就算你現在是高階主管,那你離出大包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己。

五、氣了半天還不如直接去找主管求證:

最後我請她帶著改善方案,去找主管,說明了作業程序的問題之後,我也請她直接向主管說明心中的疑慮(關於偏見這碼事),結果主管的想法與她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從想到解決花了將近二個月,我如果是老闆的話,應該會去跳樓吧,從我跟她聊天到解決事情,也不過花了三天…整件事情實在是很沒有經濟效益。

結語:

在職場上請學會一個概念,那就是時時刻刻的去思考,公司要的結果會是什麼?一切都要以公司的經營為重點,那才會養成實事求是的態度,所以各位如果有空生氣及抱怨…不如做這個自我檢視的動作吧,請學習面對心中的那個偏見,再來討論問題的內容,這才是一個正確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