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自慢學習系列009 - 對組織忠誠,不是抓耙子:不要去問是誰傳的話,而是該檢討自己到底有沒有做!


誰付你薪資?
誰給你福利?

這兩個答案我想是肯定的,但如果我接下來問這兩個問題,我想大家就開始糾結了吧!!

越級報告就是一種背叛的行為?
傳話就是一種抓耙子的行為?

這不論在東方還是西方,其實都是會有的一種現象,英國早年在推行一種「吹哨者保護法案」,鼓勵政府單位的員工,要勇於揭發不公不義之事,但這不是一種特權,而是一種負有法律責任的行為,如果投訴者沒有證據、事實、文件記載,是會吃上官司的,因此吹哨者與把耙子其實是有很大的不同,今天的這篇學習心得,正好對應我最近在處理的一個個案,我把我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一、傳話者其實不可怕,行為者才是一個重點:

說穿了,如果我們都不習慣做到訊息一致性的時候,所謂的意見不同、東家長西家短、是非對錯…就開始產生了,但重點不在於對錯,重點在於這些想法說辭的背後,顯現的就是我們的人性,我們太容易用放大鏡去檢視別人、用高帽子去扣在別人的身上,但都忘了一件事情,我們的行為是否有異常。

因此我常與團隊成員溝通的是,傳話話其實不可怕,我們要想清楚的是,我們是否真的有做這些事情,這才是最重要的核心點。

二、我們太習慣心中的偏見,而忘了公司的利益:


偏見每一個人都會有,但呼應我文章開頭的那兩個問題,薪資是公司支付、福利也是由公司給與,但為什麼在處理公事的時候,卻是以自身、部門的利益為優先呢?這是一個很大的盲點,也是看倌們必須要對的問題,太多的紛爭是來自於私利,而非公司的利益。

三、不要用公司的資源來做結黨結派的事情:


這在部門主管的身上常會發生,我曾經碰過一個主管,為人豪氣,對下屬非常的大方,常請吃飯,但每每在言行之間,都會毫不保留的批評其他部門,下屬礙於情面也不好提供不同意見,過了一陣子就出了亂子,該名主管在公司部門會議上竟把整個團隊拖下水,直接點名其他部門…後來這位主管的下場想當爾是回家吃自己…但這些下屬們呢?下場也都很慘,這就是公私不分的結果,因此提醒各位,不要利用公司的資源來做結黨結派的事情,這是一個大忌。

四、不論別人有沒有做,只問自己該不該做:


每一個人的觀點不同,所以意見上的落差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如果每天都要為自己辦護、與別人爭論…這是否有意義呢?我的哲學很簡單,先檢視自己是否有該加強的地方、是否有該注意的地方?學習先檢視自己、要求自己,如果真的沒有,面對不同的意見那就是自在的應對即可,別落入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際遇…那一點意義都沒有。

結語:

對我來說,只有意見不同的人,而不會有抓耙子這種人,學會先檢視自己,再來要求別人,看似簡單,但卻不容易做到,克服心中的偏見需要勇氣與決心,我們大家一起加油,挑戰這個目標吧,今天的文章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