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自慢學習系列008 - 愛貓愛狗愛旅行,然後呢?:你會去麥當勞買肯德基嗎?


各位早安,這不是電玩遊戲,而是我一個親身的經歷,這件事情發生在6年前,在台北市館前路的麥當勞,短短的4分鐘裡,我發現什麼叫做真正的鬼打牆,對應何社長的這一篇文章,我心中十分的有感,沒想到一篇文章可以喚起我6年前的記憶,實在是有趣,大家都知道肯德基與麥當勞是不同的,所以如果我想買比斯吉的話,大家都會知道要去肯德基(我不知道現在麥當勞有沒有賣,如果有的話,那就不好意思了,我太久沒有吃速食了 ^^ ),但有很多朋友在吃的上面很專業,但為何在職場上、生活上卻常發生這種鬼打牆的事情呢?今天的這篇心得與各位分享!!

話說6年前一個星期六的下午…

小孩:媽媽,我要吃咔啦雞腿堡
媽媽:小姐,請給我一個咔啦雞腿堡套餐
店員:這位太太,不好意思我們這裡沒有賣喔

小孩:我不管,我就是要吃(開始大哭)
媽媽:你們這不是速食店嗎,怎麼會沒有賣,叫你們經理出來
店員:………

想知道這件事情怎麼解決的嗎?這個小孩子起碼鬼吼鬼叫了十分鐘,後來甚至是叫警察來排解,最後是警察去買了肯德基進來,再才結束了這場肥皂劇。

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是一個常識問題,怎麼會有人去麥當勞買肯德基呢?但我們在職場上卻會犯這種錯誤而不自知。

一、職場上的自我介紹不是社群網路上的自我介紹:

我很喜歡在面試求職者的時候,請他們自我介紹大約3分鐘,通常越高階的主管時間會越長,因為那是一個基本能力的測試,如果是在說風花雪月的事情,通常30秒之內我就會中止面試,因為那真的沒有再下去的必要了。

二、老闆付你薪水是買你的能力,而不是你的興趣:

工作其實就是一種交易,公司買的就是你的能力,當然如果興趣如果可以與工作結合那是最好,但以目前台灣企業的環境是比較困難的,太多的求職者都會陷入一個盲點,那就是忘了老闆的興趣是什麼?他有興趣的就是你可以為他帶來多少獲利及收入啊,所以收起你的興趣說,因為那不是他想要的。

三、學歷 + 經歷 = 基本的認識:

學歷不等於經歷、更不等同於能力,我可以認同這句話,但學歷加上經歷,對企業來說那就是一個簡易的認識基礎,如何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讓企業對你留下印象,這是一個最基本的開始,如果開頭就天馬行空的話,大多數的面試官是不會給你任何機會的。

四、老闆的眼睛會在任何地方觀察你:

面試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從你一開始寫履歷就開始了,我以前一位前輩曾經教我:別把老闆當笨蛋。厲害的經營者可以從你的自傳就可以推斷你的個性及做處事態度,態度往往都會是左右最後錄取與否的關鍵,所以認真的去思考企業的需求是什麼,認真的思考就會有正確的方向,千萬不要隨意用創新的方式去面試,否則碰壁就是可預期的結果。

結語:

找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面試官可以接受你沒有經驗,但絕不會接受你不認真的態度,因此好好花時間上網找資料、請教別人就會是一個好的開始,不要抱著玩玩的心態來準備,因為你玩掉的將會是你的前程與人生,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