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我的小旅行:早上去演講,下午微旅行,南部的同學們,謝謝你們!!


算來算去,這還是第一次在台南從事公開性的演講,別有意義,本以為只是部落格讀者的單純分享,沒想到除了人資同學之外,還有南臺科大在職專班的同學一起互相討論及學習,短短的3個小時實在是太不夠了,但也謝謝各位,讓我在完成演講的下午,有機會帶著老婆來台南做一個微旅行,即使是一條國華待,也是給了我們滿滿的驚喜,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能夠再去台南,好好的逛逛,今天的主題與各位分享!


人生第一張聘書內!


南臺科技大學真的很用心,這還是我人生第一次接到聘書呢,不過上台跟院長拍照,還是讓我很害羞,謝謝院長、教授、同學們的支持,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聚。今天的文章我想分成兩部份,一篇是台南微旅行的心得,另一篇則是我昨天早上演講的心得,與各位分享,昨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只能去國華街走走,但不蓋各位,實在是太好吃、太好玩、太便宜了,我現在來介紹昨天吃到的好味道。


我的第一攤

第一攤就是金得春捲,本以為這只是一種潤餅罷了,結果看著他們的製作過程卻覺得不太一樣,包完之後,都要上鐵板滾個幾下,我想差就差在這裡。



裡面的餡料也是一門學問,除了豆芽之外,竟然還有皇帝豆這種玩意,實在是很有口感,鹹甜交錯的感覺,讓我吃完後又帶了三盒回台北,這一間實在是必吃的一攤。


我的第二攤
第二攤就是這一家,富盛號碗粿,這是網路朋友幾乎每一位都推的店家,想當然也是要去嚐嚐,由於我是客家人,我們從小也是有類似古早味,但我們叫「水板」,但不同的是我們只在上面放豆干、瘦肉、香菇,最後在上面加一些醬油,那種味道實在是讓人難忘,而且我們大都是放在塑膠袋裡食用,跟這成了相當明顯的對比。



濃厚的醬料、蝦仁、肥肉組成了豐盛的美食進行曲,吃一口下去,那種飽足紮實的口感,即刻充滿了口腔,客家人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在這獲得了滿足,只是真得很油很油,各位最好帶著茶或搭配一碗湯,才有辦法吃完全程吧,就在春捲隔壁,不可錯過。


我的第三攤
吃完實在是很口渴,所以我們看了隔壁的楊桃汁,我很喜歡造型簡單的店家,這一間實在是符合我的需求,再加上阿媽老闆娘實在是很親切,知道我是第一次來台南,還跟我聊了一下。



圖中的那位小姐是我老婆,喝一口下去我只能說是非常的甘淳,會讓人想要含在口中,韻味十足,而且份量夠,本想一人一杯,但實在是喝不完,而且也是便宜的價格,實在是很實惠的選擇。


我的第四攤
其實吃到第四攤的時候,我已經將手機放在包包中了,不再看相關的美食介紹了,全憑直覺與味道,這一間裡面沒有任何的人,但我的鼻子告訴我這一攤一定非吃不可,所以我進去點了我的晚愛蚵仔煎。


從外觀看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最多就是厚度比北部厚就是了,但將其扳開一看,那就是非常的時別,因為裡面竟有滿滿的豆芽菜,脆脆的口感充斥在我的嘴中,至少我在北部從有吃過這種口味的,推給大家,去的時候一定要來盤。

我的第五攤
蚵嗲就在對面,我就過去看了一下,小小的路邊攤,前面卻聚集了將近10個人,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有將豆芽菜包在餡料之中,油炸的香氣加上脆皮酥軟的口感,我的媽啊,後來就包了5個回台北,最重要的是銅板價,但卻硬是比北部的SIZE多了半倍,經濟實惠,不得不吃啊!

我的第六攤
這不在國華街上,而是與其交叉的另一條街上,而且是封街禁止通車,好奇走進去,才發現這裡是利用舊房子改造搭配上各種創意市集,我外公以前是開診所的,那種舊石子地板再搭上消毒水的味道是我兒時的記憶,一到這裡我就好像走進時光隧道之中,很有感覺,走著走著就見到了這間店。


販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霜淇淋,有抹茶和芝麻口味,看似單調,但前面可以說是人山人海,而且要先抽號碼牌,然後等候號碼,舊房子搭上現代化的號誌,別有一種感覺。



昨天的台南可說是夏天啊,將近30度的高溫,讓我汗流夾背,總算是被我們等到了,好大一支,吃起來綿密,但我個人沒有感受到任何的驚喜,就是單純的味道罷了,個人不推,但我會建議大家去旁邊的巷弄逛逛,真的很有意思。

我的第七攤

這種巷弄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每一個後門都有巧思,老舊的建築其實遠比現在的房子多了許多空間,以這種巷弄來說,一個轉角上的吊燈都會讓人驚喜,連牆上都是滿滿的畫作,只可惜時間太短,不然真的很想留下來好好的探索一番。


我的第八攤
這一攤可以說是此行最大驚喜,老闆原本是在台北做生意,因為這幾年身體不好,因而搬回台南,現在做生意是打發時間,
我們在這個攤位停留了將近20分鐘,東西不但好吃,更讓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黑的是茶葉蛋、上面白鐵鍋裝的是豬血糕,最為特別的是底下不是用瓦斯加熱,而是用燒紅的煤炭,蛋是老婆吃,但豬血糕卻是超出我的預期,因為實在是軟Q且帶有一股辣味,很有意思,而且這還是老闆送我們吃的喔!



接下來就要說甜不辣了,特別的是在老闆大哥的右手邊是炸鍋,先將其炸過後,再放在烤架上烘烤,各位這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而且是正港的旗魚漿喔,超級好吃的啦!


開始只有點一串的甜不辣,老闆大哥卻熱情招呼我們坐下,一邊烤一邊和客人聊天,滿滿的照片可以說明他是一個有故事的人,有意思的裡面沒有大明星,而都是與客人之間的互動,小小的角落卻裝著滿滿的回憶,讓人感動又溫暖,我們與老闆大哥相約下次見,下次一定要再去跟他「交關」。

我的第九攤
其實走了將近1個半小時,早就是又熱又渴,看到這一間傳統冰店就像是遇到了救星,趕緊坐下來碗紅豆牛奶冰,這一間一看就是老字號,連桌子都是有歷史的。


坐在這就像是回到兒時一樣,透明的玻璃、五顏六色的料、最重要的就是發出聲響的挫冰機,聽著聲音伴著紛飛的冰屑,這在台北市真的已是不多見了!



原本想只點一份,卻又要坐兩個位置,有些不好意思,但老闆親切的放上兩隻湯匙,讓我與老婆可以慢慢的享受,而且坐著坐著突然發現店內人多了起來,我們兩個還真是招財貓呢!

我的第十攤
其實我們回程的時候,有看到阿村牛肉湯,但實在是太熱了,只好忍痛割愛了,但看到我最愛的透抽,實在就是沒有辦法不吃了,因此這是第十攤,小捲米粉,一入口的時候我被嚇到,因為湯頭竟然是甜的,這也可以反應出台南的口味與我們北部人是不同的,但加了醋之後,其實還是別有一股風味的,新鮮的透抽搭上米粉,清新不油,難怪每一個人都告訴我必吃!

結語:



吃了十攤,也是該回去台北的時候了,沒想到一條街竟然有那麼多的驚喜,我與老婆約定,下次來授課演講的時候,一定要留個一晚,再來體驗台南府城的魅力,回程坐車的時候看到奇美博物館,也許是緣份,下次再來吧,非常感謝南部同學的熱情,期許我們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