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即時新聞分析:開槍的人有錯,但被開槍的人就是受害者嗎?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勞資爭議案件,我都會請當事人都要冷靜的去面對與談判,因為每一個人的標準與認知都會有所不同,因此如何拉近雙方的認知才是一個重點,絕非是像此案的失控,看在我的眼中,報導都在說員工失控開了5槍,但我比較在意的是造成失控的主因為何?

一、勞動主管機關應介入調查:

一天日薪1000,做滿20天,理當來說應該有20000元,怎麼會只有14000元,我看了新聞片段,有聽到曠職的說法,但勞動主管機關該介入調查,的確員工因開槍要受法律的制裁,但該是他的權利、該是他的所得,不應其之罪刑而被忽略。

二、該名經理真的只是單純受害者?

工地經理想當然爾不會是年輕人,通常都是有年齡資歷的人,所以會造成如此的風波,內容絕對不單純,我真的很好奇差價價6000的計算基準在什麼地方,企業應該提出明確的說明,否則這件案子只完成了一年,關於員工失控的原因也應該要查明清楚,我不是針對這位經理,但如果只把開槍者當成加害者,似乎無法說明此案的問題核心點。

三、所謂的差價6000元,計算基準應請業主說明清楚:

如果真的曠職,請企業提供簽到本、員工曠職的證明、薪資條等資料出來,這才能夠真正的說明案情,而且對於開槍的員工來說,刑責也會有所不同,如果真的是被變相苛扣薪資而情緒失控?企業是要負起連帶的責任。

四、用情緒處理,只會增加問題,絕非解決問題:

去年一件失控員工回公司砍傷主管、今年又來一件失控開槍事件,這可以讓我們看出,勞資問題其實還是要有溝通做基礎,在現今法令失衡的狀況之下,靠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如果連這都沒有的話,那麼只會淪為用情緒來處理事情,那麼發生這種結果真的也不會讓人意外。

結語:

這類案子出現的機率有越來越高的態樣,看倌們真的要注意及小心,不要淪為情緒的囚犯,要小心謹慎應對,否則產生的傷害將不止是被裁罰那麼簡單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