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即時新聞分析專區:Line群組如果不按讚就被扣薪,無論企業的說辭為何,都不會被接受的!


昨天才寫完上架的文章,沒想到那麼快就出現實際的案例,這間在台中的企業如果您是我的讀者,先告訴您答案,100%會被罰,不用再找任何的理由及說辭,因為那是浪費時間,為什麼我想今天會說給你聽,Line工作群組的問題已經是勞資爭議的火藥庫,今天我以此則新聞做分享的主題,讓大家有更清楚的概念。

開始之前我想請大家幫我個忙,我每日在臉書上都會有貼文,如果各位真的是想與我討論問題,請至我部落格文章下方留言,因為每天的讀者太多,我沒有辦法時時刻刻看臉書回覆,這一點還請大家幫忙,我不想漏掉任何一個問題,但我實在際上真的有執行上的困難,還麻煩大家花一點時間到我部落格留言,謝謝各位,感恩!




案件內容:

台中某間網路公司規定員工要加入工作群組,如果一則訊息沒有按讚的話,就要依公司規定扣「津貼」300元,投訴員工田先生從4~6月份,總共累計24次沒有按讚,被苛扣了7200元,因而向勞動局申訴,企業從一開始的說辭是沒有苛扣薪資,是津貼,但後來又改口表示會將罰款退還給員工,各位怎麼看待呢?

一、加入Line工作群組要放在勞契工規中才是妥善的做法:

所謂的加入工作群組的要求,其實就是一種勞動條件的議定,這跟討論薪資、假期是一樣的,而且企業在事先說明、事先溝通的動作一定要做足,並要設立書面文件,雙方簽名,才是一個完整且安全的做法,再者對於加入工作群組的相關規範,也要詳細說明怎麼操作,否則類似的爭議,都會讓企業以被裁罰收場!!

二、我會要求看Line群組發言的時段及頻率:

員工沒有按讚的原因是因為發言太過於頻繁,所以如果我是勞動主管機關承辦人的話,會要求調出這幾個月群組的發言時段及頻率,如果公司有要求晚上也要按讚的話,那麼「待工時間」將會是一個要求加班費的依據,但這一招我只針對濫用群組的企業才會使用,各位要學起來啊,但請善用而非濫用喔!

三、公司的公告員工就要通盤接受,不得違反?

公司的公告就不得討論?就得通盤接受?這個道理是誰說的,我知道在勞動契約中其實有類似的條款,員工要接受公司相關規範不得違反…,但條文之中有一個原理必須要先釐清,那就是命令的「合理性、合法性」沒有問題,依此前提,才可適用勞動契約中的這一款規定,所以如果員工認定公告有問題的話,是必須經過討論才可以做出最終決議,這一點企業要有認知,否則片面制訂勞動條件,被打槍的終究是企業!

四、看看薪資條就可以知道津貼是工資還是福利?

至於被苛扣的是工資還是津貼?我想企業最後的見風轉舵是有原因的,其實要分辦出來,就請提供薪資相關的資料,只怕到時出來的不止是津貼的爭議而己…是否有低報、是否薪資結構有問題,都會是一個討論及查核的重點,所以企業在處理類似爭議的時候真的要小心,不要因小失大,那可是得不償失的一個做法。

結語:

沒按讚就代表沒有向心力?沒有了解工作相關的內容?Line的確很方便,但宜為輔助的方式,而還是要有傳統的公告及內部網路的公告才是一個合宜的措施,不要便宜行事,不但耽誤了公事,而且還被裁罰,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