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即時新聞分析:愛抗爭的孩子,會讓企業卻步不敢聘用,各位覺得有理嗎?


從去年到今年,其實類似的問題我被問了不下十遍,從太陽花到現在的課綱抗爭,可以看出台灣年輕一輩已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的動員、溝通、分組、目標設定其實都已有專案管理的邏輯在裡面,但是否真的會讓企業望止卻步,我正好有兩家客戶,公司就是請了有參加太陽花學運的孩子,我來說說事發的經過及一些心得感想,但開始之前,我還是要說…尊重他人的發言這是民主的基本程序,以董大媽為例,她說的內容也許是很離譜,但這不就是我們國家最寶貴的地方嗎?民主其實要在東方國家落地生根,本來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台灣歷經多國文化的洗禮,我想也只有我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會有這種包容的力量,這是一個珍貴的特質,我們應該感到驕傲,但還是希望在那裡的孩子及家長們,可以小心安全、保持理性。



那應該是今年的三月吧,客戶公司的人資主管打給我,很緊張的告訴我下午有一位求職者,他在履歷上註明『有參加過太陽花學運,無誠者勿試』,人資主管本想PASS,但疑似助理處理過程出狀況,導致對方收到面試通知,約好今天下午來面試,我聽了覺得很有意思,便答應主管今天下午到客戶公司進行面談及相關的評估作業。

一、這位同學畢業到現在至少面試了50幾間企業,但都沒有下文:

一進來會議室其實我可以發現他身上所散發出來的氣息,兩個字,那就是『挫折』,各位可以連續被10個人拒絕看看,有做過房仲業的朋友就會知道,每天被掛電話、被罵,心理素質不強的人是撐不下去的,因此雖然他很想保持鎮定,但我可以發現他的『不安定』因子很高。

我看了他的資料過後,直接開頭問他從畢業至今面試了幾間企業,他回答52間企業,我又問了原因為何?他就回答說是因在經歷上填寫了參加太陽花學運,中間還曾經有企業面已通知去上班,但在前一天突然通知沒有缺額,說著說著他的情緒似乎有一種潰堤的感覺。

二、參加抗爭只是你的經歷之一,而非全部,更非代表你是誰:

接下來我針對他的專業項目一一做了面談及評估,一場面試花了將近二個小時,我當下決定要向董事長報告這一位面試者,因為他有潛質,當我請他等一下的時候,他滿臉懷疑的問我:『這是真的嗎?我有參加過太陽花內?老闆會同意嗎?』我心裡其實是心疼這個孩子的,但當下我就說:『參加抗爭是你的選擇及經歷,但並不代表是你的全部,更不能說明你是誰!』我看著他眼眶有一些紅紅的(我很擅常把人搞哭…),我當下就請他等待,然後向客戶報告這位面試者的狀況。




三、專業與多數條件皆符合企業所需,我找不出不請他的理由:

當我向客戶提出我的看法時,公司的總經理其實有表達心中的疑慮,認為是否會引進一個不定時炸彈進來,當客戶看我的時候,我只說出評估的看法,因為就我的觀察,這個孩子的專業及很多特質是符合公司的需求,特別是『固執』這一點,我很欣賞,他大可以將太陽花的經歷修改掉,但他並沒有做有違他想法及價值的事情,這一點其實是誠實的表現,這點是我挑人的特質之一,因此我向公司建議錄取這個孩子,經過半個小時的討論後,我進去會議室通知這位孩子明天可以來上班的時候,他當下是不敢置信且開心的。

四、那位仁兄現在可是公司勞資會議的召集人:

其實他非常的善於溝通與協調,因此我便將他放在勞資會議的制度後,每次都請他當召集人,他現在找到了舞台,並表現非常的不錯,各位可能會覺得他會搞抗爭內?怎麼還放在勞資會議中呢?這不是沒事找事嗎?

但事實是他善盡了工作,並且會主動幫助大家,光是這一點他在公司的人緣就十分的好,更酷的是,他現在下班會去教育部前面幫忙送水、幫忙現場…而且還是跟公司報備之後才去,所以真的是不定時炸彈嗎?

結語:

不論這位校長說的話是什麼意思,但其實不能否認的是,這種歧視是一定會存在的,但每一件事情都有兩面,我希望看倌們可以從另一面去看事情的發展?別因為一個活動就全盤否定了面試者,有時候過於主觀的話,其實損失的會是公司,因為人才是萬中選一,別因自身的主觀意識就放走了千里馬,得不償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