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向大師學習:有溫度的服務,蘇老師的『好服務。壞服務』讀後心得!


認識我久一點的朋友都知道,我曾在亞都麗緻飯店工作過,對我來說,那裡不是上班的地方,而是一個學有所成、發揮熱誠的家園,即使離開那麼久,還是會回去跟老同事聚聚,一聊到過往,有說不完的話題,也許有人會說,不就端端盤子那麼簡單??但實際說一句話:服務看似簡單,但實際上還真的不簡單,看著蘇老師寫的書,裡面有點點滴滴亞都的回憶,也有語重心長的期許,我看到第3頁,眼眶就開始紅了,這也是我以後會有的設計,一星期推一本書,而這一本書,不論您從事什麼工作,應該是這麼說,只要是人,就應該買這一本書。

我花了一星期一章一章的慢慢看,以下有幾個心得與各位分享:

一、整本書就是在『服務』讀者:

蘇老師真的是服務大師,連書本的章節與舉例都是在服務讀者,圖片就在文章的旁邊,而且還是彩色照片,讓讀者一目了然,可以在短時之內了解書中的內容,光是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作者的貼心。

二、沒有高深的理論,只有貼近生活的細節:

有人會覺得服務是一件非常深的學問,但作者用平易近人的文字、說明清楚的圖片、貼近生活的理念,將40年的服務心得傳達給讀者,我只能說這是一本有溫度的書,唸起來即感動又令人印像深刻。

三、例子從航空公司到買豆漿的早餐站,非常的寫實:

書中舉的例子,最重要的就是服務是一種態度、熱誠,其實說穿了服務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有航空公司的空姐站三七步、也有早餐店的老闆非常體貼客人…這都告訴我們,服務不是包裝、不是訓練、更不是所謂的標準流程,而是貼近你我,每天在生命週遭所發生的事情。

四、用BOP取代SOP:

用超出期待的服務流程代替所謂的標準流程,以前在飯店,雖然薪資不高,但機會其實是很多的,只要將熱誠拿出來,我們是可以感動客戶的,我在亞都服務的那一段期間,陪著客戶求婚、慶生,歷經人生的大小事,到現在都還有聯絡…這種信任與感情,在現在講求功利的社會似乎已慢慢的不見了,作者一直在用實例提醒我們,用真心去過生活、用真意去關心我們身邊的人,這就是一種服務啊!

結語:

我都快40歲了,離開亞都也10多年了,但以前嚴先生、主管所教的道理卻慢慢顯現在我的創業道路之上,我每每在課堂上講到亞都的那段經歷,學生都會說我整個人是發光的,因為那一段時光是我人生最棒的體驗,現在我的工作仍與人有關,我這幾年也試著將亞都的經驗帶入職場,得了非常不錯的效果,我會繼續努力,如果你有類似的問題,請去買這一本書,真的是一本有溫度、感動人心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