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學習心得:人生第一次坐進播音室,談談昨天去中廣接受採訪的心得!


昨天的這個時候,我人已經在中廣大樓了,第一時間接到邀約電話的時候,又以為是詐騙電話,經過電話聯絡後才放心,但等著等著,時間到的時候,從中午就開始坐立難安,到了大樓前面的時候,真的就開始緊張了。



短短的40分鐘,其實沒有辦法說太多,也謝謝製作單位及韻芬的協助,讓我系統化的將論點整理出來,心得就是好想再來一次,哈哈哈,但今天趁著這個機會,我將昨天訪談的內容做一個整理,謝謝老婆、家人全程收聽,貼心的老婆還將錄音檔做好,放在我的電腦桌面上,有興趣收聽的朋友,我再寄給各位聞香一下,我就以下四個綱要,將我的說法整理出來。


夠低調了吧,我與主持人的臉都被遮住了!

一、勞資雙方的地雷有哪些?

只有兩個是最要緊的,一個是休假、二是薪資,其中薪資包含著加班費,加班費又分為平日加班費、假日加班費,這兩個項目是最常發生勞資爭議的地方,勞動檢查發動的原因也大都是這兩項主因。

二、一部法令管理360個行業,是否妥善可行?

目前國決定勞動政策的是勞動部官員、學者、國會議員,請問這幾種人有做過幾種工作?以我來說,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飯店工作,客人留到幾點,我們就要留到幾點…從沒有聽說過跟客人說:『不好意思我已經超過法定工作時間了,我們要打佯了…』所以用相同的條件來要求所的行業,無異是緣木求魚,徒生事端。

三、勞動檢查是否有實際效益?

其實勞工發生問題,是可以使用幾種管道來申訴:

勞動局調解:

就是縣市政府的勞動局,前身是勞工局,申請調解的意思就是要與資方面對面,因此也許勞動條件可以調整,但壞處是回到原職場的機率是相對低的,因此我通常建議勞工朋友除非罪證確切,否則不要輕易嚐試。

勞動檢查處調查:

這是中央單位,有權力查核所有的勞動條件資料、記錄,業主不得拒絕檢查,且檢舉是採匿名制,對於勞工是一個比較好的保障,尤其是資料不足的時候,最為好用。

勞、健保局:

如果發生高薪低報的狀況,請記得不用打電話給勞動局,請個別打給勞保局、健保局,我們的勞動主管機關中間是沒有連通的,這一點還請記得。

至於有沒有效益,我個人覺得勞動檢查破壞比建設多,破壞了勞雇雙方很多的默契,一切如果明文化,其實就是把話、條件都給談死了,太多企業沒有被檢查的時候是沒事,結果檢查完,勞檢員拍拍屁股走人,後續就發生了很多爭議,政府單位一直在做放火的角色,根本對於實質的狀況沒有幫助,因此我只給20分的評價。

四、舉幾個勞動法令無法解決的問題?

員工用手機做網拍,結果被資遣:

我曾經處理過的問題,公司電腦有裝監控系統,員工於是用公司的網路,使用手機做網拍,一個月平均進帳80000元,被發現之後,公司竟不能解僱他,反道是付資遣費用請他走人。

員工惡意曠職2.5天,結果被資遣:

員工惡意曠職,一個月曠職不會超過六天、一次不會超過三日,連續半年,企業打去勞動局,只換了一個答案,解僱違法,請用資遣費叫他走人。

這都是實際發生的例子,政府把企業當提款機的結果,就是讓員工只知權利、不知義務,惡性循環下去,只會淪為政黨買票的工具罷了,長久來看,最後受傷的還是勞工。

結語:

昨天的訪談只有40分鐘,其實講的不算多啦,而且中間還發生跟主持人搶話的狀況,看來要多加小心,不過以第一次來說,算是很不錯了,我反應的狀況是真實的,當然也有網友質疑我的立場,我站在理的一方,而非勞方或資方…標準只有一個,如果再不建立對話的空間與平台,受傷的永遠都會是勞工,謝謝有收聽的朋友們,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