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抱怨與困難是成正比的,還在抱怨低薪嗎?


做企業顧問的最大好處,那就是每天都要與人打交道,尤其是面試,可以讓我看出很多求職者的特色,也點出了目前社會上對於『低薪』的思維,我創業的過程,一切都是從無到有,個中的體會只有走過這條路的人才會知道,那種不確定、恐懼會從內心湧現出來,一點一點侵蝕自己的理想與目標,唯有勇敢的面對與努力,才是戰勝的不二法門,相信我,那個時候是沒有時間抱怨的…今天會以我面試遇到的例子來做分享,各位可以看出很大的落差,但也會給各位一些新的想法,與各位分享:

一、國外回來的就比較優秀嗎?

這位仁兄的學歷是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還是碩士喔,想想那個時候客戶要我面試的時候,我還有點不安,我只是一個私立大學畢業的,哪來的能力去應對這種面試?但當時的客戶堅持要我去,那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約好早上十點面試,他十點十分才到,以下是對話的過程:

面試官:路上很塞喔(暗示他遲到了)
求職者:沒有啦,因為我媽陪我來,她化粧慢了點

面試官:沒有關係,那我們開始吧
求職者:請問這場面試要多久?

各位猜一下,我還有繼續下去嗎?

我當下就結束了這場面試,我看到了兩個點,第一是守時就是一個基本的觀念,我暗示了求職者,但他老兄卻把原因歸在老媽身上,一點擔當都沒有、其二就是在老闆前面說這一場面試時間要多久…想必不是認真想找工作,而是在試水溫,這種從業態度能有好的發展?我想都沒有想,就在5秒之內做出反應,說:既然您趕時間的話,那我們就結束了吧…

事後在與客戶報告進度的時候,客戶並不意外,反而淡定的跟我說,學歷不等於經歷、更不等於能力,這個例子給了我很大的衝擊,相對的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

二、穹林來的女強人:

我永遠還記得她一進來會議室的那一刻,中性打扮、聲音低沉、眼光如炬,會有一點壓迫感,年紀輕輕,身上卻散發出陳穩的氣息,她來自新竹穹林,大華工專應用英文科畢業,目前公司的月薪是80000,以下節錄她職涯發展的過程:

大學畢業,想接觸業務的工作,所以就進了目前的這家公司做業務助理,月領22000,因為這只是一時的,期間每天都跟產品工程師、研發人員泡在一起,了解清楚產品的結構及相關的訊息,半年後就當上了正式的業務人員。

當上了業務之後,公司有一個機會要去印度拓點,她沒有遲疑,接下了這困難的業務,在印度花了半年的時間,靠著語文、產品知識,慢慢的打開公司知名度,甚至還替客戶解決連國際大廠都無法解決的問題,最後成功替公司打下江山。

後來還替公司轉戰巴西、韓國,替公司拿下訂單,各由於產品的研發,在大陸江西的工廠也待了半年,但由於看到這個行業己沒有相對的發展性,所以在思考如何再創業生涯的第二春。

這個例子是我上個星期遇到的,如果沒有意外,她應該會得到應徵的工作,我只能說,才28歲就有這份經歷,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中,是一個異數。

在這個不安定的時代,很多人都會覺得沒有希望,但這兩個例子跟各位分享的用意在哪?其實越不確定的年代,機會是愈來愈多的,只是有沒有辦法去發現、把握?人在職場上到頭來不是敗在不景氣,而是敗在自已的設限,誰說英語不好就不能去外商公司?態度才是夢想的基石。

結語:

這篇與勞動基準相關?其實並沒有,但我要說的是時下很多人的心態,試著別把環境當做是主要的因素,想想自己是否百分之百投入這個工作?如果是為做而做、活在小確幸的話…就算是有學歷,像我第一個例子的老兄,據我所知,己經3年了,還是在風花雪月、持續空轉的狀態,明天是開工日,送這篇文章給各位,一起加油、挑戰自已,那才是正確該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