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即時新聞分析:又一條人命,這種狀況要上演幾次才能真正的改善?


昨天我大約是晚上十點回到家,在我家樓下,我看到一位郵差先生在送信,我很驚訝,晚上十點怎麼還在上班?詳細詢問之下,才知道目前人力不足,再加上自己還不熟悉路線,今天的信沒有送完的話,是不可以休息的…今天一大早,看到了一位郵差前輩在送信的途中猝死,看到家人那種痛苦,心中真的是很感慨,在我們台灣這個國家,又發生了類似『過勞死』的案例,主管機關的長官們,怎麼還不設法去改善啊?要死幾個人才夠呢?

一、 除了勞動檢查,其實更應該要做的是修法:


最近日面政府為防止員工過勞,有制訂禁止加班的條款,我個人覺得可以參考,特別針對外勤工作,各位要知道,夏天即將到來,這對於在外跑的郵差來說,可說是非常不利的工作環境,如何改善工作環境,要從其制度下手,而非只是開罰,如果開罰有效,怎麼還會有人死?要從這個思考點下手才有用。

二、應要查清猝死原因,不可讓公司私了:

勞動部是否可以想想,除了勞動檢查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這種狀況減少,法令太輕,對於惡質企業根本沒有嚇阻力,所以是否應與司法機關合作,針對此類的案件,將雇主的責任加重,並限期改善、增加人力,賠錢不是什麼負責任的表現,而是要企業自行提案改善,並追查進度,那才會有實質上的效果。

三、除了考試之外,應找方法增加人力:

大家在討論派遣如何不好的同時,我個人覺得政府單位的想法太過於死板,活用人力是解決目前現況的一個方式,郵差目前都是用考試來徵員,根本是杯水車薪,解決不了現在的狀況,個人覺得主管機關可以活用約聘制度,半年後升任為式員工,這也是一個可以嚐試的方法,而非死守現況,讓不足的人力應對沉重的工作,早晚還是會出事。

結語:

如果再不把彈性的思維放入勞動政策,想靠政客、工會、勞團來改善目前的環境,真的是天方夜潭,檯面上的人全部對於勞動政策一知半解,只會用二分法來看待問題,這早晚對勞工會有不利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