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網友問題解答專區:員工感染諾羅病毒,可否要求員工自行在家休養?


我也曾經中槍過,大約是前年吧,與岳母還有老婆去永康街一間餐廳吃飯,吃完我躺在床上三天,一直吐和拉肚子,不騙各位,這可真的是我人生中最慘的一次,連喝水都會拉…聽說這一次是變種的諾羅病毒,更強更可怕,且極具傳染性,奉勸大家飲食安全,勤洗手…(今天是衛生教育宣導文嗎?XD),今天有網友問我如果員工感染諾羅病毒,可否強制在家隔離?今天以此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諾羅病毒是法定傳染疾病嗎?

我幾個月前有寫過肺結核病患請假注意事項,有興趣的朋友麻煩去首頁左方搜尋欄,輸入『法定傳染病』,就可以看到這篇文章,任何的疾病如果要討論假怎麼請,請先去找出是否為法定傳染疾病,如果是的話,不論是自行隔離、強制隔離,都是以公假論,所以我們要先討論諾羅病毒是否為法定傳染疾病,經過我查核過後,目前疾病管制局並沒有將諾羅列入法定傳染病之中,所以員工請假的事宜要全部以病假來討論。

二、如果是因公感染諾羅病毒?

如果是代替公司與客戶應酬、參與尾牙、餐會等活動的話,那麼很明顯的是職業傷害,因此衍生的病假,不用說當然是公傷病假,員工在家、醫院休息,休假日數支領全薪。

三、如果是因個人因素感染諾羅病毒?

這個通常爭議會比較大,但這種疾病傳染力太強,為了保障職場健康及營運正常,公司得要求並強迫員工休病假,直到治療完畢,且醫生開立證明之後,再可返回職場,我之前有處理過類似的案子,勞動主管機關不會有太多的意見,是同意公司可強制規範員工。

結語:

小病毒,大學問,員工保持健康是基本的責任與義務,特別是這種具傳染力的疾病,公司為了保持營運正常是可以針對此事項做強制的規範及執行,希望有回答到這位網友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