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低薪的原因:所謂的獨當一面,可不是只用嘴巴說說這麼的簡單!


最近是過年後的離職潮,身為企業的顧問,我都會與離職員工做後的面談,這個星期二晚上,我在客戶的公司待到晚上11點,在與員工面談的過程中,我發現了一個很值得探討的現像,所以今天這一篇,我們來談談『我覺得想要獨當一面』這一句話後面所包含的意義。

這部電視情境劇我很喜歡,就是紐約地產大亨Donald.Trump舉辦一連串的比試,再挑出他的企業接班人,我承認那個時候看,每天都在幻想自己就是那比賽者,穿著西裝、監督專案、交辦事項…好不威風。

那個時候的我,是在一間公司做維修機器的工作,每天都是黑手的狀態,這種反差,不但自卑,也讓我心生不平,覺得為什麼我不能擁有這些參者的機會呢?我也想證明自己可以『獨一面』啊!!

那天與員工面談離職規劃的時候,聽到他說這句話時,頓時讓我陷入了這段記憶之中…我將這段故事與員工分享,他離開時表情是木然的,顯然己被我的故事所影響,我只有祝福他,並希望他能好好去想想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境轉心不轉的結果…就還是在原地打轉。

現在的我正在創業的路上,說一句老實話,所有人都是我的老闆、我的老師、我的貴人,被看到的機會多,但挑戰也是隨之而來,我永遠記得誰是接班人的第一個任務,是在街上賣Lemonnade,那是一種,哪一組賣的多誰就勝利…結果後來被開除的是一位高學歷的股票經紀人,他從比賽一開始就是很木然,因為他覺得這種工作怎麼會是專業經理人所要做的呢?結果他在最後被Donald.Trump痛批,認為他是一個眼高手低、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如果連與人溝通、放下身段都不會,還有什麼可期待,後來就被淘汰出局了。

那個時候的我沒有太大的感覺,但現在看來,可說是非常的貼切,所謂以小觀大、從基礎做起…這些看似老生長談的道理,在我的創業路途上,已慢慢的影響了我。

所謂的獨當一面,不是工作的職位、專業技巧,而是一種『為了解決問題,使出渾身解數』的態度,在職場上每一份工作都可以做到盡善盡美,連最基本的桌子清潔都是一種專業,如果只看高不看低的話,那麼永遠都會陷入一種自我限制的情境之中,永遠都會覺得『為什麼我這麼優秀,但總是沒有人給我機會?』

在現在的社會上,就是充滿著這種氛圍…工作好與不好不是你說了算,而是經營者、部門主管、同事、客戶說的才具參考價值,各位相信Donald.Trump底下一位專業的經理人原本是做什麼的嗎?是他的司機(只有高中畢業),因為其敬業、樂在工作的態度,讓他被看見,這就說明了,在現在的社會上,學歷只是一張參考依據而己,最重要的是態度,態度與際遇成正比、抱怨與困難也是成正比,這個概念可以給很多人一個參考。

最近的加薪法案,引發很多的討論,我現在應該也算是一個老闆,曾經有學生問我的想法,我的回答:我會用三倍薪資請一個認真工作、樂在工作的員工,但絕不願意用三份基本工資請三位只想打工的員工…所以在開始抱怨環境前,請先審視自己是哪一種員工,就如同我前面所說,心境導致處境,是否該調整?檢討?這就要由各位決定了。

各位可能會好奇,怎麼這兩天沒有發文,因為我也發現自己有一些優越感,這是一種很危險的想法,所以我便暫停,想想寫部落格的初衷為何?理念為何?調整過來後,今天才以這篇文章做開頭,與各位分享,也希望可以給各位一些幫助及建議,謝謝大家,祝大家這個星期開工愉快!

2 則留言:

  1. 我認同你的看法 但"在現在的社會上,學歷只是一張參考依據而已"⋯這在台灣不適用吧⋯。"最重要的是態度"⋯現在人在老闆面前演技都很好⋯。問題在於,現實職場,很多主管不主動觀察細節的,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一個經營者,其實看人就是一門基本的技術,學歷、經歷、能力三者是不成比例的,那也要看您是以一位員工還是經營者來看待這一件事情,這也就是我寫部落格的原因,我不會因為社會上的多數人怎麼做來判定何者為正常或可接受的現象,我相信持續下去,總有一天會有改變的,現狀是給我們改變的,而不是來接受用的,謝謝您的回應,一起努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