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女性員工的『更年期』與勞資爭議有什麼關係?


時代越進步,『文明病』也愈多,舉凡憂鬱症、躁鬱症、精神性緊張…等,在幾年前,當時的勞委會也將上述的症狀列入職業病的範圍,以期能夠照顧更多的勞工,但也出現了危機,今天要討論的案子就是這種類型。

一、案件內容:

S主管在公司年資將近8年,個性追求完全,做事全力以赴,但也因為工作,便沒有個人生活,因此到了50歲,仍然是單身狀態。今年新春開工以來,常常會有暈眩、睡不好等症狀,於是她常服用安眠藥,以致於生理時鐘大亂,剛開始是遲到,後來衍變成電話、Line也不回,直接曠職好幾天…不但工作沒有交接,在辦公室更常情緒失控大吼大叫,老闆並沒有要S主管離開,反而覺得問題不大,不願意處理S員工的問題,公司想請她去醫院檢查,她卻以更年期症狀為由,拒絕檢查,網友問我像這種案子該如何處理?

二、案件處理方式:

要求並強制員工送醫:

雖然員工以更年期為由拒絕就醫,但因為其症狀已嚴重影響個人、工作、職場,我是建議公司強制員工,在公司人員的陪伴下,直接送往醫院做相關的檢查。

就檢查的結果來辦理留停:

檢驗報告出來,證明的確是有更年期的症狀,但還有輕微躁鬱症、失眠等狀況,因此也詢問醫師的意見,聯絡員工的家屬,強制為其辦理留職停薪。

面呈老闆,並說明風險在哪:

與老闆報告時,我舉出發生的案例供他參考:

員工症狀嚴重,從公司樓頂跳下自殺。
員工突然脫光衣服,大喊強姦。
員工拿剪刀暴起傷人。
出事之後,家屬質疑其症狀是否與工作有關。

我所言不假,而是我實際處理過的案例,最重要的是主管機關己將精神類的疾病與職業確做連結,如果是因工作導致員工的發病,公司根本脫離不了相關性的責任。

安排公司人資部門安排陪伴S主管定期回診:

在取得家屬、老闆的同意後,即刻將員工安置在相關機構療養,並派員定期陪S主管回醫院回診,以掌握其恢復狀況。

留停期間,勞健保繼續投保:

我了解老闆想要照顧員工的心意,因此在其留停期間,勞保、健保並未終止,仍繼續加保,讓其年資、醫療品質不受影響。


結語:

我今天分享的這個案例,其中一個個案就是因為公司沒有處理得當,員工從公司頂樓一躍而下,還好是跳入水池中,不然後果不勘設想,這個處理的過程,也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大家千萬別輕忽員工心靈健康的這個議題,任何的處理不當,都會有可能產生毀滅性的破壞,與各位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